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舉辦「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旨在滿足外國在港商界朋友考察、投資大灣區的熱切期待,為國際社會打開一扇窗,展示中國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新成就、中國同世界合作共贏的新探索。他認為,搶搭中國發展高速列車,香港是不容錯過的「車站」。

經濟總量將達4.6萬億美元

劉光源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自2019年發布兩年多以來,大灣區建設成效顯著,國際社會高度矚目。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大灣區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進程中,既有先發之利、又有地利之便,日益吸引國際投資者的目光。國際權威機構預測大灣區經濟總量2030年將達到4.6萬億美元,成為當之無愧的投資聖地和掘金富礦。

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可以看到擴大對外開放的「中國決心」,大灣區建設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國際優質資本在此匯集,越來越多優秀香港青年和國際人才在此逐夢,讓「他鄉」成「故鄉」;可以享搶搭中國發展快車的「香港優勢」。

國際社會越來越認識到,搶搭中國發展這趟高速列車,香港是不容錯過的「車站」;打開大灣區這個大市場,香港是獨一無二的「鑰匙」。

發揮金融市場穩健優勢

香港金融市場穩健、資本自由流動、法治環境和專業服務等顯著優勢將得到充分發揮。「十四五」規劃賦予的香港「三個中心」、「一個樞紐」定位,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角色。

香港正迎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要轉折,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前,重整行裝再出發的香港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他表示,外交公署將繼續秉持外交惠港理念,為特區服務,與港人同行,為香港發展繁榮提供助力。外交公署繼續鼓勵和支持商界朋友以香港為平台,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在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共享大灣區紅利,共享中國發展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