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圖為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 網上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 網上圖片

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外交部:中國人民不可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11月26日,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趙立堅指出,中方這一舉措是對立方損害中國主權的正當反制,責任完全在立方。中國人民不可侮,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開創了惡劣先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政府已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11月26日,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立損中國主權 中方正當反制

趙立堅指出,中方這一舉措是對立方損害中國主權的正當反制,責任完全在立方。中國人民不可侮,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不會得逞。「我們奉勸立方恪守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重新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在新中國外交史上,外交降級的先例極為罕見,上一次發生類似事件是在40多年前。資料顯示,1981年5月,因荷蘭政府批准荷蘭公司售台潛艇,中方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直到1984年2月1日,荷蘭在相關問題上做出明確承諾後,中荷才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據了解,從宣布外交關係降級到實質上落實進行機構更名,中間是有彈性空間的。外交關係降級與是否保留大使館名稱等,並不一定是完全對應的關係,降級落實的快慢以及最終是否落實等情況其實取決於後續事態的發展與判斷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崔洪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方在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級後,很快便又落實進行外交機構更名,實際上體現了中方的堅定決心和對立方後續消極回應的強烈不滿。在中方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級後,立方不僅不思悔改,反而到美國等處尋求所謂「支持」,並且企圖操弄香港等問題進一步玩火,從而導致中方連續打出「組合拳」,但中方在降級後更名亦符合外交慣例。

「球」在立方 主動權在中方

對於中立關係後續發展,崔洪建指出,目前「球」在立陶宛一方,主動權在中方。這位專家進一步解釋說,所謂「球」在立陶宛一方的意思,就是立陶宛必須要為其錯誤行為負起責任,首先立方起碼要明確其在涉台問題上到底是什麼立場。

據介紹,當年荷蘭方面在中荷關係降級後沒有再進一步做出錯誤舉動,而且後來荷蘭政府還向中方明確做出了今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等相關承諾,最終中荷才得以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崔洪建認為,中立關係若想改善至少也要具備類似上述兩個基本條件,但如果立方接下來再進一步觸碰一個中國原則的紅線的話,中方的行動肯定還會「加碼」,中立關係就可能會繼續往下行方向走。

立方與反中亂港分子沆瀣一氣

另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立法會前議員、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通過個人社交媒體賬號發消息稱,他會見了立陶宛外長、副外長等人,並感謝他們對台灣和香港的支持。趙立堅回應媒體詢問時明確指出,「你提到的這個人是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反中亂港分子」,趙立堅表示,立陶宛此前公然製造「一中一台」,緊接着又為像羅冠聰這樣的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立方所作所為讓人們對其同反華分裂分子沆瀣一氣的真實目的一目了然。「玩火者必自焚。這是至理警句。希望立方某些人能聽進去,能理性些、清醒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