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及外交部網站消息,25日,5名美國國會跨黨派眾議員竄訪台灣,這是本月內第二次出現類似情況。11月2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持續在台海方向戰備警巡,有關行動是應對當前台海局勢的必要舉措。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我軍神聖使命。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隨時反擊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本月9日,有美國國會議員乘坐軍機竄訪台灣,東部戰區發布消息指,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

「台灣牌」是一張臭牌死牌

對於美國議員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個別議員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外發出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撼動的國際關係準則。美國個別政客肆意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站台撐腰,已經引起14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是國際關係的一張牌。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這些人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中國實現統一是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美個別政客和台灣當局的拙劣表演不過是中國統一進程中的幾聲雜音,絲毫改變不了全世界180個國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牢固格局。一切同中國統一大勢相對抗的錯誤行徑都如同蚍蜉撼樹,注定失敗。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及早為中美關係排雷清障。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倚美謀「獨」,注定是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