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瑞麗「三胞胎媽媽」字蓉新冠重症治癒後近日回家,首次親抱寶寶。網上圖片
●一家五口團聚。網上圖片

這是一幕平靜溫暖的重逢場景,後面的故事卻讓人熱淚盈眶:11月19日,曾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雲南瑞麗「三胞胎媽媽」字蓉,經歷漫長的住院治療、分娩手術、產後康復和隔離觀察後,終於回家。第一次親手抱起3個寶寶,她喜極而泣。●新華社

今年夏天,29歲的字蓉和她腹中胎兒,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考驗。

30專家生死時速赴瑞麗接生

7月9日,字蓉挺着大肚子住進定點醫院。懷三胞胎本來就是高危妊娠,瑞麗不具備保障三胞胎分娩的醫療條件,何況她還是重症患者,字蓉感覺天都要塌了。「最高的時候發燒到40攝氏度,人都燒迷糊了,呼吸非常困難。」字蓉的丈夫廖常偉還記得當時的揪心:「當時我們基本沒有辦法聯繫,因為她是重症,只能通過專門照顧她的醫護了解她的情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赴雲南工作組緊急部署,迅速安排聯合會診,從北京、南京、廣州、昆明等地調派呼吸科、產科、兒科等30多位專家趕到瑞麗,組成孕產婦多學科聯合診療專班對字蓉開展治療。

難忘醫生手術床邊握手鼓勵

8月11日,字蓉躺在手術車上,被推進專門為她搭建的臨時隔離手術室,準備分娩。進去一剎那,字蓉被眼前的場景震撼了——小小手術室裏,數十名醫務人員「嚴陣以待」。

「所有人都做好了準備,」字蓉告訴自己,「我不能退縮,我要勇敢。」上了手術台後,她對醫生說,「我好緊張,你能不能握着我的手?」一位姓趙的醫生一邊鼓勵她,一邊握着她的手。字蓉說,自己永遠記得那時的溫度,「我永遠記得,那是掌心的溫度。」

當天10點08分,伴隨着連續啼哭聲,3個小寶寶順利出生,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聽着新生兒健康的啼哭聲,闖過「鬼門關」的字蓉躺在手術床上熱淚盈眶。

感感、謝謝、黨黨,這是字蓉給三個兒子取的小名,連起來就是「感謝黨」這是一家人發自肺腑的心聲。一家人在致醫護人員的感謝信中寫道:「你們在我們家庭的『至暗時刻』帶來光明和希望,如此恩情,沒齒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