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以胰島素為採購對象的第六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26日在上海開標,並產生擬中選結果。本次集採涵蓋臨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島素共16個通用名品種,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48%。

首年採購2.1億支

每支約70元

本次集採全國醫療機構首年採購需求量約2.1億支,按集採前價格計算,涉及採購金額約170億元,集採後預計每年可節約費用90億元。以臨床常用的甘精胰島素為例,從平均每支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每位患者每年可節約費用4,000元左右。

這是國家組織藥品集採首次拓展到生物藥領域,是集採改革進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由於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藥物,且患者需要長期使用,針對胰島素開展的集採,不僅促使胰島素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對於完善集採制度、實現改革目標也具有重要意義。

在前期藥品、耗材集採探索的成功經驗基礎上,國家醫保局針對胰島素特點優化了採購規則,包括:一是充分尊重臨床選擇,保持臨床用藥穩定性,減少替代風險;二是相同治療目的和臨床作用機制的不同通用名胰島素合併競爭,兼顧了臨床使用需求和競爭的充分性;三是高度重視中選產品供應,針對胰島素生產和使用特點,通過產能摸底調查、預留足夠生產準備時間等方式,多措並舉保障供應。

本次集中採購有11家企業參與投標,各內外資企業均有產品中選。擬中選產品既包括醫療機構常用的知名企業產品,也包括新興企業產品,在降低虛高價格的同時,與臨床實際需求實現了較高的匹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