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健(Ken Ueno) 相片提供:EMPAC / Mike Bello
●演出中的無人機 相片提供:Osage Art Foundation
●《HKACT! Act 10 代達羅斯之無人機》 相片提供:Osage Art Foundation

古希臘神話中,著名的工匠代達羅斯(Daedalus)為了逃離米諾斯而製造出翅膀,發明了飛翔。現實世界中,藝術家們嘗試突破界限,尋找新世界。特立獨行的作曲家上野健(Ken Ueno),邀請觀眾進入「迷宮」,在他用大聲公與無人機製造的奇特音樂中,感受建築物所發出的聲音。這,是正在香港新視野藝術節上演的《HKACT! Act 10 代達羅斯之無人機》。●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尉瑋

代達羅斯的故事大家也許並不陌生。他是希臘神話中的著名工匠,也是異想天開的發明家。他因為妒忌弟子柏底斯的才華而殺害了他,就此被逐出雅典。代達羅斯後來落腳克里特島,為國王米諾斯建造了精巧的迷宮,用來關押半人半牛的怪物彌諾陶洛斯。當他想離開時,卻遭到了米諾斯的拒絕。米諾斯封閉了陸地和海洋,代達羅斯便異想天開,用羽毛和蜜蠟給自己和兒子伊卡洛斯做出了翅膀。飛行前,他告誡兒子不能飛太低,翅膀會沾水,也不能飛太高,否則翅膀的蜜蠟會被太陽融化。但最後忘形的伊卡洛斯忘記了父親的告誡,被太陽融了羽翼,墮海而死。

為音樂插上翅膀

在上野健的眼中,代達羅斯不僅是神話中的發明者,也有着所有創造者之父的隱喻。「對我個人而言,他還有更深的意義。」他提起自己鍾愛的作家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在其代表作之一《青年藝術家的畫像》中,主角的名字就叫做「Stephen Dedalus」。小說正以代達羅斯的故事為隱喻,描述主角如何選擇走上藝術之路。「代達羅斯要逃離米諾斯,所以發明了飛翔;詹姆斯把這個神話化用在小說中,成為一種隱喻的符號,發明飛翔就如同是竭力超越界限,我們似乎也可以用它來形容人類所有創造性的瞬間。」

那麼在音樂上呢?超越與創造也許意味着重新定義觀眾對音樂的想像。「為聲音插上翅膀,意味着發明新的樂器,新的表演空間和新的聲樂技巧。」上野健如此說。正在上演的《HKACT!Act 10 代達羅斯之無人機》中,觀眾被邀請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不同空間中遊走,接收上野健用大聲公、手電筒、無人機、揚聲器等道具所創造出的另類「音樂」。這是一次非尋常的音樂之旅。

打造相遇的空間

過去數年,上野健一直和建築師曾慶豪密切合作,發掘建築和音樂之間的關係。「我們在做的是把建築物變成樂器。」他解釋道,聲音與空間有着緊密聯繫,「哪怕我們合上雙眼,如果走進一個空曠的建築物時,會感覺到那種空。當我們閉着眼睛走進一間大教堂,你可以感受到那個空間有多大;而當我們走進一個狹窄細小的空間,憑藉回音,我們也可以感受到空間的淺窄。」他認為,大部分時候,古典樂雖然以韻律來傳遞,並沒有一個先行的空間設定,但我們仍然感覺到一個空間是否適合「容納」某首曲子,「這個空間可能對這首作品來說太大,或者太小。」聲音與空間的互動可以被我們的感官敏銳捕捉、辨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每個建築物的確都有自己不同的聲音。

這次的演出場地是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內,主要在劉鑾雄·劉秀樺空中花園至麥禮賢夫人藝術館內。在建築群密集的金鐘,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確是設計獨到的一處。「這是一個非常美的空間。」上野健說。走進中心的大門,可以循樓梯斜出,去往綠影滿目的戶外天台花園。露天花園被周圍的高樓所環繞,如同是城市中的綠洲。夜幕低垂時站在這裏看香港,身前是滿目繁華,身後則是悠然的綠意山景,別有一番滋味。上野健希望利用建築的獨特設計,讓觀眾踏上難忘的聲音旅程。「我的作品是希望打造一個相遇的空間,觀眾會首先在植物花園中相遇,體驗那個空間的音效。然後再步入室內,感受音色的轉變,以及置身在一系列裝置群中。」

通過大聲公塑造聲音

整個裝置如同四個房間,每個房間的音色都不同。有的房間用可移動的揚聲器讓人感知距離對聲音的影響;有的房間則加入了無人機,製造奇特的聲音效果。上野健則如往常一樣,與他的「好拍檔」大聲公一起上陣,用不同發聲技巧製造出不同聲音。

「當我在戶外空間演出時,我開始使用大聲公來進行創作。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工具。你可以向不同的方向發聲,感受到空間不同的回音。它也可以放大你的聲音,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讓建築物的聲音更加能夠被表達。之後我開始發展出一些新的聲樂的技巧,特別是通過大聲公,用我的嘴巴來塑造聲音,這也是另一種聲音和空間的關係。」

整個演出如同一次沉浸式體驗,觀眾也許並不是觀看了一次音樂會般的演奏,更多的是藉由感官去感知周遭的環境,以及觀察藝術家如何發明新的聲音。對上野健來說,整個演出的現場也充滿了符號的隱喻,鐵絲柵欄象徵着「建築」,也將觀眾與無人機區隔開;無人機指涉「工程」,也聯想神話中對飛翔的發明;大聲公自然代表「聲音」,手電筒則指涉燈光藝術。

所有的元素交織在一起,觀眾如同走入迷宮之中,看這一次「代達羅斯」是否可以成功逃離,竭力衝破新的界限。

《HKACT! Act 10 代達羅斯之無人機》

日期:11月27日、28日 下午5時、6時30分、8時

地點:亞洲協會香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