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二維碼對於消費者及小商戶而言已經不可或缺,條碼支付行為被納入監管,商家和消費者皆表示支持,因為資金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攝
● 市場廣為轉載的微信及支付寶個人收款碼不能用於商用的消息來自《北京日報》。圖為《北京日報》官方微博。

市場廣傳微信支付寶個人收款碼明年3月起禁止商用

內地昨日曝出消息稱,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寶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但業內專家對此表示,這是對人民銀行此前發布的條碼支付監管通知的誤讀。收款碼分為商戶碼和個人碼,企業經營用收款碼沒有被禁止商用,禁止的是個人靜態收款碼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而線下收付款基本都是面對面亦沒有被禁止使用。專家認為,央行新監管政策對商戶正常經營、第三方支付公司正常管理及個人正常使用付款碼均沒有大的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市場廣為轉載的消息來源於《北京日報》,消息源頭是2021年10月13日,央行官網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從支付受理終端業務管理、特約商戶管理、收單業務監測三個方面入手,對收單機構和清算機構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與此同時,條碼支付也被納入監管,對個人收款條碼的使用規範做出具體規定,並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僅禁個人非面對面收款

根據央行上述通知,「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確有必要的實行白名單管理,」以防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出售、出租、出借用於搭建賭博活動線上充值通道。上述針對性要求,是因為個人收款條碼存在一些風險隱患,例如部分機構使用個人收款條碼轉賬業務辦理大量生產經營、生活消費交易,既混淆交易性質,導致交易信息失真,影響風險監測效果,也不利於借助支付服務為經營活動賦能增值。還有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為餌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資,將賭資分拆隱藏於眾多正常交易場景,擾亂條碼支付業務正常秩序,影響涉賭「資金鏈」追溯機制的實效。

通知要求對通過截屏、下載等方式保存的個人動態收款條碼,則參照執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有關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個人動態收款條碼規避政策要求。另外,對具有明顯經營特徵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要求為此類個人用戶提供商戶收款條碼,提升對個人經營者的收單服務質量。

微信和支付寶目前佔有第三方支付市場90%以上份額,他們的收款碼分為商戶碼和個人碼,商戶碼可以接受信用卡等信用支付工具的付款,需要商戶通過一定手續申請後開通。個人收款碼按照監管要求,只能接受儲蓄卡(借記卡)的付款,不能接受信用卡、花唄等貸記產品的付款。個人收款碼不需要額外手續開通,且收款支付提現手續費後可以直接提現到個人銀行賬戶,是很多小型零售商販使用的收款產品。

小微商不須換成商戶碼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濤表示,第三方支付在為零售商販提供收款便利的同時,央行加強反洗錢、支付安全等監管,規範支付收單,加強個人碼管理,禁止遠程非面對面收款,而其他收款不受影響。而且正常使用的個人碼也不會受影響,小微商戶大多註冊升級,也不需要換成商戶碼,因此央行文件對正常支付的付款行為和正常經營行為不會有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