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掃碼支付行為亦將被納入監管,對於商家和消費者來說,資金安全多了一份保障。「最開始我看到這個新聞還以為是以後要用回現金支付還覺得無法接受,但仔細看了之後發現是監管個人收款,我覺得還挺好,可以更加規範保護我們的利益。」

大街小巷中,二維碼收款幾乎是每個商戶的必備標誌,即使是街頭小商販,也可見支付寶以及微信收款二維碼貼紙在顯眼處,供消費者買單使用。「以前商戶最重要的就是配置足夠多的零錢,但現在有二維碼就足夠,開通也方便,不用什麼複雜的手續。」上海某糕餅店老闆告訴記者,而記者通過掃碼付款後也發現,該商戶收款人標注為「個人」,轉賬也為實時到賬。「我們就是小商戶,不會弄什麼複雜的,現在這種收款方式簡單方便,我們覺得挺好的。」

根據央行發布的條碼支付監管新通知,明年三月起將對個人收款條碼的使用規範做出具體規定。「只要不影響正常做生意,我們是很願意配合的,但也希望不要太複雜,其實以前我們也碰到過有消費者付款沒有到賬的情況,如果之後能夠監管更嚴格,那麼我們的利益也可以得到保障。」上述商戶表示。

消費者:很支持加強保護

消費者楊小姐說自己已經習慣手機支付,無法回到「現金時代」,「如果是加強支付監管那麼我是非常支持的,平時買一些小物件是無所謂,如果買幾百幾千的商品,轉賬給個人商戶我肯定是不放心的,我很支持加強安全保護。」楊小姐最初看到新聞亦誤以為將取消掃碼支付,但在看到網絡解讀闢謠後便放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