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11月26日。港股短期跌勢出現了加速,恒指下挫超過650點,下探至24,000點整數關水平,有展開新一波向下尋底的行情走勢,有朝着前低位23,681點來進發的傾向。正如我們近期指出,港股一直未能扭轉回整的弱勢,並且在確認失守24,600點的支持關口之後,市場出現了預期中的拋售情況。目前,美團-W(3690)的季報已在周五收盤後公布,算是過了第一關。

然而,相信未來一周依然是港股的風險窗口期,美國政府的債務上限(12月3日)即將到來,市場亦傳出在南非發現了新的變種病毒,都會是影響市況表現的關鍵因素。操作上,建議仍要保持警惕性,但是隨着市場風險的逐步釋放,對於港股目前的尋底下跌,可以正面態度來看待,尤其是對於已回整至具有良好安全邊際的重點關注名單,可以把握低位吸納的配置機會。

恒指出現低開低走伸延跌勢,並且以接近全日最低位24,062點來收盤,預示着有進一步向下的傾向。指數股全面受壓,其中,互聯網龍頭股繼續領跌,而近期一直充當護盤主力的滙控(0005)和友邦保險(1299),都分別下挫逾3%,顯示盤面進入了脆弱狀態。

恒指收盤報24,081點,下跌660點或2.66%。國指收盤報8,576點,下跌234點或2.65%。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升至1,297億元,而沽空金額有217.5億元,沽空比例16.77%仍處於偏高水平。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433:1295。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27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45隻。

沽壓釋放利找階段底部

走勢上,恒指的回整弱勢是深化加劇了,並且在確認失守24,600點後,進入了短期下跌尋底行情,估計有朝着前低位23,681點來進發的傾向,不排除有進一步下破創新低的可能,但也是危中有機的配置機會。

我們相信未來一周的市況仍將來得比較波動,然而,隨着市場風險的逐步釋放,把潛在沽壓釋放後將有利市場找到階段性的底部。因此,操作上建議可以正面態度來看待,尤其是對於已回整至具有良好安全邊際的重點關注名單,可以把握低位吸納的配置機會。

留意跟進重點關注名單

重點關注名單方面,包括互聯網龍頭股如騰訊(0700)、新能源汽車如比亞迪股份(1211)、新能源發電如華潤電力(0836)和龍源電力(0916)、豬肉相關股如牧源(002714.SZ)和中糧家佳康(1610)、黃金相關股如山東黃金(1787)、個股方面如中軟國際(0354)、港交所(0388)、中移動(0941)以及瑞聲科技(2018)等等,建議可以多加留意跟進。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