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弱勢窄震,權重板塊相對疲軟,熱點題材股分化。鋼鐵、磷化工、環保等板塊持續活躍;半導體芯片、消費電子、機場航運、Mini LED等板塊低迷。市場風格切換頻繁,個股跌多漲少,賺錢效應較弱。上證指數收盤跌0.56%,報3,564點,深證成指跌0.34%,報14,777點,創業板指跌0.16%,報3,469點。北向資金淨賣出近45億元(人民幣,下同)。

昨日市場還是比較弱勢的,開盤一度超3,000股下跌,賺錢的難度還是比較大。此前我們說,對於連續的反彈保持一份謹慎,主要處於幾個原因:一個是宏觀經濟下行對市場整體承壓;另一個是市場存量資金博弈,沒有增量提升下,縱深發展空間有限;此外,板塊輪動以及防禦性品種走強下,市場謹慎情緒升溫。而通過昨日市場表現看,市場下方支撐還在,尤其是基本面以及流動性穩定下,市場整體向好的基礎沒有改變。

短期A股重心已開始走低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此輪反彈以來,市場經歷了普漲到分化再到近期的共振走低,短期A股重心已經開始走低。而且,近期外圍市場表現不佳,尤其是美股調整,亞太市場也在走低,這對於內地市場還是有影響的。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周四因為感恩節休市的美股將重新開盤,昨晚的走勢對A股下周或有很大的影響。一旦美股延續調整,那麼情緒也會干擾到內地市場。

因此,經過連續反彈之後,階段性還是應該保持一份謹慎,對於近期持續上行的標的,也可考慮適當的減持。同時,保持適當倉位,耐心等待市場新的變化。整體上,當前政策空窗期之際,市場增量資金也較為有限,更多的還是存量資金博弈,多方壓制下市場反彈的持續性有限,建議短期保持觀望。

中期角度看,跨年以及來年一季度的行情並不悲觀。畢竟當前市場基本面以及流動性相對穩定,通脹見頂預期也比較大,市場情緒逐步回升下,行情也有望逐步回升。而如果階段性出現回調,或許是對跨年以及來年一季度行情最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