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紐元本周初受制70.15美仙阻力走勢疲弱,周三失穿69美仙水平跌幅擴大,本周尾段曾向下逼近68.00美仙水平1年以來低位。南非出現新變種的新冠病毒,消息對全球經濟復甦構成負面,市場避險氣氛再度升溫,美國10年期債息周五曾回落至1.505%水平,同日亞洲與歐洲股市顯著下跌,布蘭特期油從每桶81美元急跌至77美元水平8周低位,各主要商品貨幣均遭遇沉重下行壓力,紐元險守68.00美仙水平。

另一方面,新西蘭央行本周三會議宣布加息0.25%,官方指標利率上升至0.75%水平,央行的會後聲明仍偏向繼續緊縮其貨幣政策,不過美國聯儲局11月份會議記錄偏鷹,美元指數曾攀升至96.93水平逾16個月高點,紐元反而進一步跌穿69美仙水平。雖然新西蘭第2季經濟按季增長2.8%,但央行卻在周三公布的11月份貨幣政策報告內大幅下調第3季經濟預測為按季收縮7%,預示新西蘭統計局下月16日公布的第3季經濟表現將大幅轉弱。

央行下修第3季經濟評估

新西蘭央行下修第3季經濟評估之際,卻同時把第4季經濟增長預測大幅調高至按季增長5.8%,高於早前的0.8%水平,並上修明年首次兩季的經濟增長預期,反映央行對未來數月的經濟表現仍頗為樂觀。隨着新西蘭央行已於11月份貨幣政策報告內把明年次季的官方指標利率預測上調至1.5%,高於早前的1.2%水平,預示央行明年上半年將續有加息行動,不過近期油價回落,將暫時抑制紐元表現。

新冠病毒再現變異,美國10年期債息急跌,日圓本周五大幅反彈,美元兌日圓從115.35急跌至113.65水平1周低位,紐元兌日圓交叉盤失守79水平後迅速下跌,一度走低至77.35水平7周低位,進一步延續自10月下旬以來的反覆下行走勢,對紐元構成負面。不過美元指數本周五呈現下跌,有助限制紐元跌幅,預料紐元將暫時上落於67.30至69.30美仙之間。

避險需求推動金價走高

現貨金價本周三在1,778美元水平獲得較大支持,走勢逐漸偏穩,周五顯著反彈,一度重上1,815美元水平。南非現變種新冠病毒,高風險資產遭遇沉重沽壓,市場避險氣氛濃厚,美國長債息率急跌,加上美元指數升幅放緩,本周尾段連日偏軟,周五曾回落至96.19水平,現貨金價本周尾段重上1,800美元之上,升幅有擴大傾向。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3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