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認為,可在新界北發展法律調解或糾紛中心,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競逐40個議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26日)舉辦選委會界別的候選人論壇,讓該界別的所有候選人可表達政綱及政治抱負。第十組候選人郭玲麗、黎棟國、梁美芬、何君堯,抽到題目為「你認為應該如何發揮好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國際樞紐地位?」

何君堯認為,在「一帶一路」方面,香港可以利用好金融、會計等方面的人才,協助香港作為樞紐,在新界北發展法律調解或糾紛中心,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

梁美芬指出,香港是國家內獨特的普通法體系,在法律語言上和「一帶一路」的國家容易溝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梁美芬指出,香港在幫助國家和自己發揮「一帶一路」機遇方面有獨特優勢。首先,香港是國家內獨特的普通法體系,在法律語言上和「一帶一路」國家容易溝通;香港最大的優勢是金融產業,可以作為亞投行營運中心,以人民幣國際化樞紐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融資法制等等,配合國家發揮作用。此外,香港應該爭取更多國際貿易談判活動在香港舉辦,扮演開路者、帶路者的角色。

郭玲麗表示,香港擁有龐大的資金池、出色的金融基建、多元化的專業服務,能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各方面服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郭玲麗提到,政府過去6年,每年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吸引大量海外機構參與,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商機。她說,香港地理位置優越,連接內地、面向海外,擁有龐大的資金池、出色的金融基建、多元化的專業服務,都能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各方面的服務,推動國家的經濟發展,扶持香港邁向更美好、更新、更開拓的經濟未來。

黎棟國建議提高香港人英語及普通話水平,發揮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重要角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黎棟國認為,要維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必須要提高香港人英語及普通話水平,亦要繼續堅持開拓多元文化,發揮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重要角色。香港長期在世界主要城市和地區設有經貿辦事處,可以加倍努力拓展商業關係以及人際網絡,講好中國及香港故事。同時,亦可以通過這些經貿辦,充分利用香港海外華僑龐大的商業網絡,在「一帶一路」裏發揮重要角色。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