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希望政府建設更多過渡性房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選舉委員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競逐40個議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26日)舉辦選委會界別的候選人論壇,讓該界別的所有候選人可表達政綱及政治抱負。第十一組候選人麥美娟、陳凱榮、孫偉勇、黃元山,圍繞「香港在10年内解決『劏房』問題是否可行?你有何具體建議?」議題發言。

麥美娟表示,劏房不單是土地房屋問題,更是貧窮問題,多年來港人薪資跟不上房價,導致跨代貧窮,希望政府利用市區重建機會,興建更多過渡性房屋,讓人人有屋住。

陳凱榮建議政府尋找空置大廈及為有需要的劏房居民提供心理輔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陳凱榮建議,短期內政府可實行官商民合作,尋找未有實質用途的大廈,讓市民先行居住。同時,多在市區興建過渡性房屋或青年宿舍,解決通勤時間過長的問題,並為有需要的劏房居民提供心理輔導。他說,長遠上建設「北部都會區」、拆分運房局等都能為提升房屋供應提供幫助。

孫偉勇建議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的數量。(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孫偉勇則認為,政府要將過渡性房屋供應從3萬增長至5萬,並在立法會成立劏房工作小組,制定規管劏房的各項條例。

黃元山指出政府應加快興建公屋並大幅縮短輪候時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黃元山指出,政府若是墨守成規,肯定無法解決劏房問題,必須要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爭取未來5年提供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未來10年提供19萬個,大幅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並加快落實洪水橋、新界東北等大型基建計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