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2日在白宮宣布,提名傑羅姆·鮑威爾連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他同時提名現任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擔任美聯儲副主席。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發布會。中新社資料圖

若提名獲國會參議院批准,鮑威爾(Jerome H. Powell)將於2022年2月開啟第二個4年任期。現年59歲的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則將接替明年1月31日到任的理乍得·克拉裏達。

「美聯儲的職責是,在實現就業最大化與保持低通脹和貨幣穩定兩大關鍵目標之間尋求平衡」,拜登當天在宣布鮑威爾的提名時說,「實現這些目標需要耐心、技巧和獨立性。」

鮑威爾現年68歲,出生於美國首都華盛頓,2012年5月開始擔任美聯儲理事,2018年2月獲時任總統特朗普提名出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是資深共和黨人,美國輿論認為其貨幣政策略偏向鴿派。

在解釋自己為何提名鮑威爾連任時,拜登表示,目前美國經濟蘊含的潛力和不確定性同樣巨大,「我們需要美聯儲的穩定和獨立」。他評價道,在上屆政府中,鮑威爾頂住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干預」,成功地維護了美聯儲的信譽。

拜登同時表示,自己選擇鮑威爾的另一個原因是:擁有廣泛兩黨支持的美聯儲領導層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目前這樣一個政治分歧如此嚴重的國家。

去年新冠疫情重創美國經濟期間,美聯儲短時間內連續推出降低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接近零和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等貨幣政策工具,幫助美國經濟從疫情導致的衰退中復甦。

今年11月,隨着美國經濟逐步好轉和通脹升溫,美聯儲宣布收緊銀根,從本月晚些時候起逐月削減資產購買規模150億美元。外界普遍預計,如果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一職,美聯儲將延續這一縮表計劃,於明年6月結束資產購買計劃。

鮑威爾當天在白宮表示,美國經濟在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中重新開放,導致供求失衡、短缺和通貨膨脹等問題。美聯儲將利用貨幣政策工具來支持經濟和就業市場,防止通貨膨脹加劇。美聯儲的其他關鍵優先事項還包括保護金融系統的彈性和穩定性,應對氣候變化和網絡安全領域帶來的金融風險,促進美國支付系統的現代化等。

白宮當天發表的聲明說,今年以來,在鮑威爾和布雷納德的努力下,美聯儲為促進美國就業市場復甦和經濟重啟所制定的政策幫助美國經濟取得了顯著進步,支撐美國經濟度過了現代史上最嚴重的衰退,走上復甦之路。

聲明表示,美國經濟不但要從新冠疫情中恢復,而且要比疫情前「更加強大」,相信美聯儲維持低利率、穩定物價和實現充分就業等方面的政策將有助於實現上述目標。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