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69歲的曹伯伯居住在深水埗一幢唐樓的九樓劏房,本任職點心師傅的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失業,其後中風,不良於行,現時倚靠綜援金生活。輪候公屋未獲配屋上樓,又無力遷往有升降機的大廈居住,出入要拄着枴杖「撐」九層樓的樓梯十分辛苦,令他不敢踏出家門。

長者公屋輪候宗數超過2.2萬宗,有團體調查發現,劏房租金中位數達3550元,佔收入約四成,而現金津貼金額不足,長者劏房住戶倒貼生活費交租情況普遍。綜援的所謂「安全網」無法保障長者住屋,團體促請政府改善政策,讓長者安居。

曹伯伯去年中風後不良於行,要靠枴杖輔助走路,住在九樓上下樓梯令他每次出行都苦不堪言。

一家三口靠綜援維生

曹伯伯一家三口住在「一劏五」的劏房,最多時有十幾個人同住,共用廚房與廁所,若要洗衫只能到天台手洗。他居住的劏房約70平方呎,放了一張碌架床,他與太太睡下床,就讀中四的18歲女兒睡上床,要坐在床上溫書,「很辛苦,但她都理解屋企的情況」。

曹伯伯去年中風後要用枴杖輔助步行,住在九樓令他每次出行都苦不堪言,「上樓很辛苦,腳沒力氣,上來基本不會再下樓了」。曹伯伯說,平日靠老婆出門買餸,他曾經出街後突然內急,但因附近沒有廁所,最後只能到小巷內解決,令他更不敢出門,「試過喺樓梯跌過幾次,三日唔敢出街,出去都係好輕便,身上腰包只有銀包、紙巾、手機,所有重嘢都要靠太太同囡囡幫手搬」。

曹伯伯失業後,一家人倚靠綜援生活,若家中開冷氣,每月電費就要600元,加上1700元左右的月租,夏天每月開支已逾2000元。他聽聞有升降機的單位月租逾6000元,無力負擔。他曾於2018年申請公屋,但因婚姻問題不合資格,去年才再申請,「現在只希望能早點上樓,有電梯用」。

政府早前公布的貧窮情況報告,貧窮人口創有紀錄以來12年新高,貧窮長者人數增加。不少貧窮長者居住環境惡劣,但輪候公屋人數大排長龍,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創22年新高,當中單身長者輪候時間高達3.8年。

社區組織協會於最近兩個月,訪問調查190名60歲以上居住環境惡劣的長者,43%受訪者依靠綜援生活,現時綜援一人租金津貼僅2515元,而領取綜援長者的資產中位數只得3500元。社協表示,綜援租津追不上市價,40%受訪長者只能選擇「超租津」,倒貼生活費交租,而24%受訪者選擇犧牲基本住房標準,居於板房或床位並共用廚廁,讓自己不至於「無瓦遮頭」。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不少人收入不足夠生活,若政府最初設定的八萬五建屋計劃如期落實,社會怨氣沒這麼大,樓價不會飆升太多。他以曾替政府做退休保障研究為例子,每個長者退休後有基本收入,就是目標,老年金亦要訂個目標維持基本生活,有客觀標準,除了住屋,要按衣食基本維持3000元。

團體建議提高長者租津

社協調查顯示,有申請公屋的受訪者中,五成半人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已達三年,接近三成受訪者輪候達五年,更有43%雙老家庭輪候超過五年。政府今年推出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已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仍未獲首次公屋編配的人可申請,一人住戶津貼額1300元,二人住戶2250元。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表示,「超租津」或隱居板房床位的長者比比皆是,她建議提高一人租津至可負擔劏房租金的水平,並將長者可領取現金津貼的輪候公屋時間,由現時的三年放寬至一年或以上,提早緩和其住屋壓力。

體恤安置計劃嚴苛 長者輪公屋如鬥長命

輪候公屋多年,不少長者希望通過體恤安置計劃加快上樓,沒想到申請此計劃要「過五關斬六將」,還要鬥長命。有長者在社工轉介的第一關就「卡住」,社區組織協會建議放寬體恤安置額的審批標準。

社區組織協會於最近兩個月訪問調查190名60歲以上居住環境惡劣的長者,當中43%受訪者依靠綜援生活。

66歲的鄭先生與太太住在板間房,月租5000元,他患有血癌,需定期做化療及標靶治療,太太左眼完全失明,二人行上在四樓的住所,隨時要花半小時。輪候公屋近三年,他們曾申請體恤安置,希望加快上樓,但困難重重,「我們輪候時間不夠三年,各種津貼都無份,想要體恤安置,又話要試過社會性房屋不行才可以考慮!」

體恤安置的申請人需要由個案社工推薦,單位主管、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社會福利署地區福利專員三重批核,最後交由房署決定結果。申請人須經評估證實有社會或醫療因素,過程需要醫生推薦信。住在深水埗唐九樓的曹伯伯曾申請體恤安置,但社工不給推薦信。社協調查顯示,高達九成的體弱長者不知道可以申請體恤安置。社協副主任施麗珊建議,應放寬體恤安置額審批標準,當申請人不滿意審批結果時,亦可以循中央上訴機制,覆檢個案。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