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頌思從自己鍾意的表演中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
●蔡頌思稱自己在喜劇中更注重笑位字眼和表演節奏。 受訪者供圖
●她講述大學時期發掘到自己的天分。
●蔡頌思期望自己成為香港最出名的美人魚。 受訪者供圖

愛舞台劇也愛美人魚 無處不是舞台

人生旅途豐富多彩,美好風景盡在體驗,年紀輕輕的蔡頌思(Jocelyn)已是舞台經驗豐富的演員,10月在張之玨執導的爆笑舞台劇《老公~你好悶呀!》中擔正女主角,首演喜劇卻已如本色出演般揮灑自如。舞台劇落幕無幾,她已經期待重演,可惜演出場地未解決,她又即刻着起魚尾化身美人魚拍攝水底靚相,「屋企人曾驚我入行會辛苦,但我不覺得辛苦,表演令我很有成就感和滿足感,做自己鍾意的事是非常開心的。」熱愛表演的人,無處不是舞台,這位蔡家公主對表演藝術閃耀出自信的光芒。●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以為Jocelyn在舞台劇落幕後會為自己安排一個愜意假期,原來她最近正忙碌於在寒冬來臨之前拍攝新一輯美人魚相,這項外行人看來只需着條魚尾扮靚的工作其實一點都不簡單,Jocelyn為此已考獲水下表演者牌照,也向教練牌照努力進發,並與本地口罩公司合作設計美人魚圖案口罩,為在港推廣人魚運動貢獻己力。與此同時,她也在積極籌備明年年初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慈善演出,每日練唱之餘亦堅持運動保持身形,隨時為登上舞台作最充分的準備。

立志做香港最出名的美人魚

Jocelyn與美人魚的緣分,開始於今年年初在內地拍攝的一齣美人魚題材網劇,機緣巧合下跟隨曾參演周星馳電影《美人魚》的水下替身演員學習,這位「翩若驚鴻,婉若游龍」的水下舞蹈女演員令她深受震撼。在內地學習及拍攝的時光轉瞬而逝,卻在她心中種下一顆美人魚的種子,「我從小就喜歡美人魚的童話故事,覺得美人魚是一種好夢幻的生物,原來做一條美人魚一點都不簡單,有很多技巧需要學習。回港後我找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繼續進修這項新興的運動。」據她介紹,美人魚拍攝是水底表演的一種,而水底表演比陸上表演的難度高十倍,拍攝時間也更長,「我要在水底睜大眼、閉氣、控制表情,確保頭髮不會纏住自己,還需要保持完美的妝容,一切都需要經過專業訓練。」

或許在很多人心中,水底表演美則美矣,卻並無其必要存在的意義,但今年河南衛視端午節節目中的水下中國風舞蹈表演《洛神水賦》,震驚中外網絡之餘,也令更多人正視水底表演的難度和意義——拍攝靠閉氣完成,需要反覆換氣下水多次,動輒要在水底浸泡幾小時,皮膚乾皺、眼睛紅澀都是等閒事。Jocelyn將這些辛苦事一帶而過,反而提起台灣同樣有一條可裸面潛入30米深海的著名「人魚」,「我希望可以逐步在香港推廣這項運動,未來成為香港最出名的那條美人魚。」她堅定地說。

擔任舞台劇女主角獲滿足感

水底表演實有難度,陸上演出同樣頗具挑戰,Jocelyn今次首演改編自百老匯經典《Barefoot in the Park》的舞台喜劇《老公~你好悶呀!》,又擔綱女主角,戲份極重,「整齣戲有118版劇本,其中我的有95版,最大的挑戰是要記住所有的對白和台位,真正排練的時間只有12日,需要自己做很多功課,每日排練以外都在不斷背劇本。而且因為是翻譯劇,導演很着重每個字眼,每個笑位的字眼也需要很準確,多字或者少字都會影響原本的節奏。」挑戰之餘,她笑說這次是遇到過的最適合自己的劇本,「因為這個角色無論年齡、性格還是經歷都和我很像,我可以輕易駕馭到角色,也可以在角色的成長和轉變中更好發揮我的演戲能力。我更注重的是punchline和動作演繹,會反覆度外在的表演節奏,令觀眾可以明白我的笑話,也令演出整體喜劇感更高。」

Jocelyn在2017年曾於香港話劇團舞台劇《塵上不囂》中飾演楊雅思一角,亦先後出演過電影《家和萬事驚》、《二次人生》及《散後》,對她而言,舞台劇和電影中的演出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但同樣累積經驗,樂在其中。她這樣描述道:「電影是導演的藝術,配角在演戲方面的自我投射和滿足感並不多,後期製作也可以幫助演員塑造角色,最開心的是團隊共同協作完成作品的過程;而舞台劇是靠演員撐起一套戲,自我投射和壓力更大,無論排練還是上台演出,都是靠演員自己的表現,帶來的滿足感也大很多,特別是這齣戲劇,觀眾的反應會令我有更多能量,將氣氛愈推愈高。」

五兄弟姊妹彈鋼琴達演奏級

Jocelyn是已故「海產大王」蔡繼有的孫女,父親為新華集團主席兼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蔡家的掌上明珠,爸爸本來不想她入演藝圈,卻敵不過女兒的堅持,眼見女兒乖乖讀書大學畢業,既然她喜歡表演藝術就尊重她。新華集團也常支持拍電影、文化音樂、表演藝術活動。這次舞台劇《老公~你好悶呀!》亦由蔡冠深基金會贊助,數場演出將邀請近千名學生及青年觀賞,演出所有淨收益將捐作慈善用途。

Jocelyn稱因母親熱愛藝術的緣故,從小便會帶自己去欣賞音樂會及歌劇,兄弟姊妹五人皆學彈鋼琴,已達至演奏級水平,家中常滿溢藝術氛圍。從小耳濡目染,Jocelyn早於中學時期已在演講和表演方面展露天分,及至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時加入書院劇社,在各類戲劇比賽中屢獲殊榮,亦代表學校獲得中國大學莎士比亞大賽「最佳女演員」。她表示,大學時期的戲劇訓練令自己獲益匪淺,「學校劇社會做很多workshop訓練演員,上舞台之前有很多的排練時間,而且非常注重紀律。當進入社會,劇團不會有時間去訓練這些,而是默認演員已經準備好,可以即刻『交功課』,因此演《老公~你好悶呀!》對白很多都未被難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