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物流鏈供應,香港也難獨善其身,國泰航空近日先後有3名貨機機師從德國抵港後豁免檢疫期間在家確診,國泰繼收緊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後,據悉還研究以「短暫延長執勤模式」,即安排機師在外地執勤兩個月至4個月後,才回港檢疫及放假。香港物流業界昨日表示,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不斷「加辣」,勢必削弱三成的運力,擔心額外的運費會轉嫁消費者。米商、凍肉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則表示有加價壓力,最多或漲價一成;但強調若收緊檢疫安排有利兩地正常通關的話,之後物價或能大幅回落,反而有利控制物價。

國泰航空有3名貨機機師早前確診,特區政府要求本月曾到當地的機組人員檢疫21天,涉及約130名機師,有專家更促請政府檢討現有豁免檢疫機制,安排機組人員抵港後到檢疫酒店隔離。

因應多名機師確診,國泰已收緊機組人員返港豁免檢疫期間醫學觀察活動指引。 資料圖片

國泰發言人昨日表示,因應多名機師確診,已收緊機組人員返港豁免檢疫期間醫學觀察活動指引,由昨日起,海外機組人員回港首3天,每日最多只可離家兩小時進行指定活動,包括購買食品及日常必需品、戶外運動、外出求醫等,並避免聚會。

發言人並指,正積極研究各項方案,包括「短暫延長執勤模式」,即安排機師執勤由香港出發的航班後,在外地一系列航班當值,為期兩個月至4個月,之後回港接受檢疫措施,並在港放假直至下個周期的執勤安排。資方正諮詢機師意願。據了解,國泰亦正考慮將部分機組人員派駐外地,安排機師在外地換班。

香港物流協會會長袁美儀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國泰作為香港最大的貨運航空公司,大批機組人員要檢疫或對貨運打擊大,尤其現時臨近聖誕及新年的貨運旺季,估計最少削弱三成運力,額外的運費有機會轉嫁消費者。

本港物流業界表示,機組人員的檢疫要求不斷「加辣」,勢必削弱運力,擔心額外的運費會轉嫁消費者。 資料圖片

收緊檢疫致供應不穩

糧油入口商通泰行負責人李豐年指出,疫情影響物品供應,比如泰國、越南疫情嚴峻,已影響食米供應,短期內或會加價大約5%至10%。「好似香港船運物流鏈,一直非常緊張,船運的運輸成本升了不少,比如在歐美區域,一個貨櫃的租金1年前只需2,000元美金,現時升10倍至兩萬元美金。」不過,他認為收緊航空業機組人員的檢疫措施可能「除笨有精」,因為此舉有利兩地正常通關,若成功爭取,內地貨物更容易運輸到港,長遠有利穩定整體物價。

早前已有輸港急凍雞翼受船期緊張等因素影響而加價15%,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收緊機組人員的檢疫措施,勢必令供應鏈更不穩定,「一直以來香港船運貨櫃物流已經非常不穩定,如果連航空貨運都要削減載貨量的話,香港的物價肯定會受影響而上漲,凍肉商一定會將運費加幅轉嫁消費者。」

「短暫延長執勤」或難執行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國泰早前對民航機組人員實行閉環式管理,即完成21天的出勤周期後,需在酒店隔離14天,然後再獲14天休假,已收到不少員工微言,相信「短暫延長執勤模式」未必可行,因貨機機師更為「吃香」,更不願意兩個月至4個月不能回港見家人。

至於重聘早前被國泰裁員的香港本地機師,易志明指被裁的民航機師和貨機機師的資歷不同,轉做貨機機師起碼要接受3個月至6個月的再培訓。他呼籲政府或航空公司三思,「避免唔夠機師用,令航運成本上升,對民生影響好大。」

何栢良:機組人員可提早打第三針

國泰航空早前確診的3名機組人員,回港前曾入住德國同一間酒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表示,歐洲的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反彈,預計北半球地區亦會出現類似爆疫情況,他認為,本港接種疫苗的策略要有前瞻性,特區政府可考慮讓工作屬高暴露風險人士,例如機組人員,在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不用再等半年,提早接種第三針。有傳染病專科醫生則認為,回港的機組人員應與一般海外回港市民的檢疫措施看齊。

●何栢良指機組人員可不用再等半年,提早接種第三針疫苗。資料圖片

何栢良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說,隨着外國疫情反彈,如果本港機組人員入境時繼續獲得豁免檢疫,擔心之後從歐洲等國家返港機組人員,可能慢慢亦出現受感染情況,並將病毒帶入社區。

他認為,內地疫苗政策有前瞻性,走在疫情發展之前,香港特區政府可考慮讓屬高暴露風險的人士提前接種第三針,不用等接種第二針後6個月才注射第三針。外國已有相關接種安排,而中大的第三針研究亦是早於打完第二針後4個月打第三針,「如果抗體水平下跌得快,早些打第三針受感染機會便低一些,政府可以特事特辦,減低他們(機組人員)受感染風險。」

曾祈殷:檢疫應看齊市民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同一節目上,形容3名國泰機組人員確診事件是不幸,並指到訪外國的感染風險高,從外國回港人士必須嚴正看待,防範第五波疫情爆發。

對於國泰日前宣布收緊機組人員檢疫指引,要求他們抵埗首3天進行家居檢疫,每日最多只可離家兩小時,曾祈殷認為,有關機組人員的同住家人,仍然有傳播風險,是否也一樣應接受醫學監察是衞生防護中心考慮的問題。他認為,較合適的安排,是從外國回港的機組人員與一般海外回港市民的檢疫措施看齊,入住隔離酒店或指定地點進行檢疫,檢疫時間要視乎是否已接種疫苗。

他建議,航空公司聘請更多機師及機組人員,令人員編制更鬆動以便調動,減少機組人員檢疫對本港運輸的影響,認為政府有責任與航空公司溝通。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