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發表《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65萬,是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近4人就有1人為貧窮人口。貧窮問題是香港不容忽視的問題之一,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不少參選人都關注這個議題。有參選人指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勞工權益屢受挑戰,這些都窒礙社會發展。他們建議特區政府應倡議全方位減貧措施、紓減在職貧窮、消減長者貧窮,進一步優化在職家庭津貼,取消工時要求,讓基層失業人士可以申請津貼及放寬申請門檻等。

九龍東地區直選參選人、民建聯觀塘區區議員顏汶羽表示,觀塘區公屋多、長者多、基層家庭多,貧窮狀況更見嚴重,更是18區中最貧窮的社區。因此,除了全港性扶貧措施外,特區政府應針對觀塘區因「起動九龍東」帶來的物價上漲,而令觀塘區基層居民在收入沒有增幅下開支增加的情況,推出地區性扶貧措施,如為數個最貧窮社區額外提高職津資助額等。

同樣參選九龍東的工聯會成員鄧家彪指出,寮屋林立的茶果嶺村位於藍田和油塘之間,與鄰近的大型私人屋苑麗港城形成強烈對比。他在探訪多戶茶果嶺村貧窮戶時指出,大多茶果嶺村住戶居住空間狹小,衞生環境欠佳,部分住戶更沒有獨立廚廁。

●顏汶羽(右)建議政府推出地區性扶貧措施,如為數個最貧窮社區額外提高職津資助額等。圖為他昨日落區宣傳政綱。

倡訂「生活保障線」援基層童

他指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勞工權益屢受挑戰,這些都窒礙社會發展,故在其政綱中倡議全方位減貧措施,紓減在職貧窮,消減長者貧窮,增加扶貧力度、訂立「基本生活保障線」,支援基層兒童學習及生活所需,希望從問題的根本作出改變,令香港踏上「無窮之路」。

冀實現產業多元化增就業機會

同區參選人、「民主思路」成員陳進雄認為,香港過去過分依賴金融業、旅遊業等,未來應實現產業多元化,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從經濟及產業層面解決貧窮問題,照顧所有階層市民。

另一位參選九龍東的李嘉欣指出,香港富裕社會背後,貧困人口超百萬。她認為,計算貧窮線時需要納入扣稅及住屋費用後的可動用資產作計算因子,並因應家庭結構支出模式和通脹指數來設置一個基本生活保障系數或中產指標。此外,貧窮線需提高至家庭入息中位數的六七成,以更好涵蓋在職貧窮人士及「窮中產」。

立法會九龍東地區直選參選人還有胡健華。胡健華未有向選舉事務處提供任何聯絡方式,故無法向其查詢對貧窮議題的看法。

●鄧家彪(左一)冀政府增加扶貧力度,倡訂立「基本生活保障線」,支援基層兒童學習及生活所需。圖為他日前落區與市民會面。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