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紀念莊世平先生誕辰110周年」之「愛國者的典範——莊世平」大型圖片展覽及分享會今日(16日)上午假香港中環大會堂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莊老一生忠心為國,愛港愛鄉,他早年從事金融業,是香港銀行界的翹楚,曾經出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等重要的公職,參與國事,他也是香港特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的委員,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中作出重大的貢獻,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奠下穩固基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並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林鄭月娥指出,莊老熱心公益,在家鄉建校辦學,為香港的僑胞提供支援,深受愛戴,是潮州人士的驕傲,更是愛國者的典範,即使已經離開10多年,我們仍然十分懷念他。

林鄭月娥續指,莊世平基金會由香港的潮屬社團總會和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在2011年聯合發起成立,成員人才濟濟,包括社會各界的賢達。基金會一直致力宣揚莊老的精神,支持有關的研究、文化和教育的事業等活動,包括支持位於莊老故鄉的莊世平博物館,最近又出版了有關莊老的畫冊和傳記,弘揚他愛國愛黨的風範。

林鄭月娥表示,這次「愛國者的典範——莊世平」分享會展出莊老生前的圖片、文章和生活用品,讓大家一起緬懷他的光輝奮鬥的歲月,讓後世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多學習莊老的風度,讓市民大眾多了解莊老為民族、為國家付出的努力,鼓勵香港市民傳承莊老的精神。在香港推動愛國主義教育之際,這次活動非常合適,非常有意義。

此次活動由莊世平基金會、國際潮團總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主辦,南洋商業銀行、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聯合主辦,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協辦。分享會還邀請莊世平基金會主席陳偉南、莊老女兒莊耀華、南洋商業銀行副董事長陳細明、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榮譽會長陳統金等暢談與莊老的交誼、對子女的嚴格培養和愛護、為國家金融事業作出的無私奉獻、對鄉親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支援等感人事跡。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