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是不少港人心中的頭等大事,繼早前多名立法會參選人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講述對放寬通關的建議和看法後,再有兩名參選人前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有參選人坦言,若再不恢復正常通關,會出現更多民生問題,會將推動放寬通關列入政綱;亦有參選人認為要以專業判斷為依歸,保障市民和醫護安全,避免通關問題成為「政治議題」。

九龍中地區直選參選人、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楊永杰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長時間沒有正常通關導致很多市民探親、工作等都受到影響,有跨境兒童甚至長時間需要由內地親戚照顧,擔心若再不放寬通關,可能還有更多問題爆發。他指,自己在參選前已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反映相關問題,並把相關議題列入政綱,希望特區政府早日成功推進是項工作。

新界西南地區直選參選人劉卓裕亦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需要推進放寬通關的議題,因兩地交往頻繁,有市民亦有返內地的需求,但放寬通關要達到一些必要條件,包括在香港落實的措施要細緻到位,確保不會為市民造成困擾、不便,更不能影響商戶生意,亦要有充分解說。他強調,放寬通關決定要以專業判斷為依歸,保障市民和醫護安全,避免成為「政治議題」。

立法會九龍中地區直選參選人還有李慧琼、譚香文;新界西南地區直選參選人還有陳恒鑌、陳穎欣。其中,李慧琼、陳恒鑌、陳穎欣的相關觀點已於昨日刊出,譚香文昨日則稱未能受訪。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