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黃書蘭)受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來往受限,工作、旅遊、家庭團聚等活動紛紛受阻,恢復正常通關成為不少市民心中的頭等大事。多名2021年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參選人都將恢復正常通關作為他們着力跟進的首要議題,並透過網上聯署、落區收集民意,包括提出預留「特定群組通關配額」措施、升級「安心出行」,加入逆向二維碼等建議,同時促請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積極磋商,盡快敲定恢復正常通關的具體安排,回應市民訴求。

九龍中地區直選參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日前在facebook表示,自己落區到九龍東匯邨了解社區建設情況期間,聆聽了市民心聲,發現恢復正常通關始終是不少市民心目中的頭等大事。有街坊特意向她訴說,自己已經兩年沒有回鄉探親,好期待可以盡快恢復正常通關。李慧琼讓街坊放心,並指她很清楚街坊的訴求,會繼續努力促請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積極磋商,盡快敲定恢復正常通關的具體安排,一圓市民心願。

●李慧琼(右)落區聆聽市民心聲。 李慧琼fb圖片

香港島西地區直選參選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受未能正常通關影響,很多家庭要分隔兩地,有孝子兩年無法回內地掃墓,亦有礙經商人士拓展內地市場,故對一般市民或來港經商的外籍人士來說,恢復正常通關是頭等大事。她建議,特區政府可四管齊下,採取果斷和強硬的措施加強疫情防控:一是要盡早強制酒樓等人多的公眾場所使用「安心出行」;二是為「安心出行」升級追蹤功能;三是啟用「疫苗護照」,規定指定公眾場所只接受已接種疫苗人士進入,包括長者;四是更嚴格外防輸入,檢視機組人員「閉環式工作」的可靠性,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攜手爭取恢復正常通關。

葉劉淑儀強調,香港不能將疫情風險帶往內地,故恢復正常通關必然要循序漸進,而特區政府應研究為有家庭理由、工商界等特定群組預留配額,解民所急。

疫隔兩地累子女無法奔喪

香港島西地區直選參選人、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昨日到香港仔收集市民聯署,要求特區政府盡快爭取恢復兩地正常通關。

●陳學鋒(左一)收集居民對恢復正常通關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他表示,留意到有不少家庭要在疫情下兩地相隔,甚至親人去世也未能回內地奔喪,亦有公司因客戶流失而倒閉破產,期望特區政府能解市民之苦,並建議爭取以配額方式逐步恢復正常通關,讓已接種疫苗的港人申請往來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盡快與內地推行互認的「健康碼」制度等。

新界西南地區直選參選人、民建聯及新社聯陳恒鑌則積極透過線上線下方式,收集市民的聯署簽名。他說,不少家庭分隔兩地,雖只一河之隔,但兩地距離竟然是21天路程。過去兩年陳恒鑌接獲不少求助個案,有街坊的親人在內地病危,其在深圳隔離21天後,已無法趕及見至親最後一面,甚至父母去世都無法奔喪盡孝;有求助人夫妻分隔兩地,兩年無法見面,年幼的孩子由最初天天找爸爸,到現在對爸爸的印象模糊;有公司因客戶流失而面臨倒閉破產。

為此,他為希望恢復正常通關的持份者發聲,發起聯署行動凝聚共識。聯署者承諾落實「通關碼」、會接種疫苗、建議升級「安心出行」,加入逆向二維碼、嚴守防疫措施,與內地聯防聯控。

冀與內地健康碼建互認機制

新界西南地區直選參選人、工聯會陳穎欣近日透過facebook表示,過去一年多,恢復正常通關是很多市民心中的祈願,她早前向特區政府爭取開展第三針疫苗注射計劃,以及支持香港建立與內地、澳門可互通的健康碼,希望為粵港澳恢復正常往來創造條件,在聯防聯控下,重振經濟,令三地居民恢復正常生活。

她表示,工聯會團隊支持盡快落實恢復正常通關的安排,並提出建立與內地健康碼的互認機制、倡議預留「特定群組通關配額」措施,包括為跨境學童、跨境家庭、跨境工作者及特別醫療需要人士等預留足夠「配額」,讓市民有序回復正常生活。她透露自己已加入聯署,並呼籲市民加入和宣傳,以爭取早日恢復正常通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已就爭取早日恢復正常通關議題致電或透過WhatsApp,查詢已報名參選九龍中的譚香文、楊永杰,已報名參選新界西南的劉卓裕,及已報名參選香港島西的方龍飛的觀點,惟至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掃碼睇立選提名名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