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金融副主席張賽娥

回顧上周,恒指全周升457點,收報25,327點;國指升293點,收報9,114點。上證指數升47點,收報3,539點。本周香港將公布10月失業率、恒指季檢結果;中國將公布10月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固投、失業率;美國將公布10月進出口物價指數、零售銷售、工業生產、新屋動工等。

領展房產基金(0823)截至9月底止2022上半財年可分派收入為33.4億元,按年增14.2%;全年每基金單位分派增12.7%至159.59仙。期內收益按年增10.4%至57.8億元,其中物業收入淨額增8.8%至43.9億元。集團的香港業務已大致回復正常,租金收繳率維持在98%的高水平,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上升至3.4%,平均租金每平方呎62.4港元。

集團於10月首次涉足物流市場的收購,以人民幣7.5億元收購兩項位於大灣區的物流資產75%的權益,投資規模小(總代價少於資產總值的1%),但該等物流資產位置優越,全數出租且擁有優質租戶組合,有助集團以相對較低的風險進軍新領域,實現開拓新市場及多元化發展。近日,集團再以總代價58.2億元收購香港兩項物業,分別為用作4S全方位汽車服務大樓的柴灣物業,以及綜合用途停車場大廈的紅磡物業。該等物業均為罕見的停車場、汽車服務中心及倉庫大廈,較零售及辦公室更具韌性,現金流穩定,租金亦可定期遞增,加之香港的泊車位長期出現短缺,將可進一步豐富集團物業組合的資產類型及租戶基礎。

購澳洲零售物業推動增長

此外,集團日前以總代價5.4億澳元收購位於澳洲悉尼的三個零售物業各50%權益,預計於2022上半年完成。三個零售物業Queen Victoria Building、The Galeries及The Strand Arcade均位於悉尼中央商務區黃金地段,根據於2020年刊發的Shopping Centre News,按每平方米滾動年度營業額總額計,The Strand Arcade排名第一,QVB排名第二,The Galeries則在特色服務排名第四。澳洲零售交易量顯著增長,商場收租率已顯著回升至新冠爆發前的水平。因近期重新開放新州及澳洲經濟的計劃,現時為進入澳洲零售市場的理想切入點。是次收購將擴大集團於澳洲市場的業務範圍,並推動物業組合增長。

市場預期集團2022年3月底止財年調整後盈利為63.5億元,按年增4.4倍;每基金單位分派3.09元。以2022財年預測每股賬面值78.091元,及1.1倍市賬率推算,目標價為85元,較現價有約19%潛在升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