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偉銓(左二)昨日報名參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和園境界功能界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龍漢標(右三)昨日報名參選地產及建造界功能界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趙式浩
●文思怡(左)期望能助業界改善經營環境。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陳曼琪(中)以「堅定為國,真誠為民」為參選口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盧維思
●朱國強(右二)昨日報名參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日豐(左三)提出彰顯教育專業、穩定學校生態、爭取教師權益及守護學生成長等4大政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丁健華
●何崇漢(中)期望為業界爭取更有利的工作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掃碼睇立選提名名單

昨添18人報名參選 籲競出風采選出賢能

2021年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明日結束,多名有意參選人士正抓緊時機報名,3個界別的選舉主任昨日共接獲18份提名表格,截至昨日共接獲139份提名表格,其中多個界別存在競爭,多名參選人均提出呼應業界和香港社會痛點的政綱,希望憑藉自己過往累計的經驗,解開以往阻礙解決深層次矛盾的癥結,並為業界和香港發展建言獻策,他們希望是次選舉是君子之爭,競出風采,選出賢能,齊心協力為香港整體長遠利益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書蘭、子京

【建測規園界】謝偉銓:「銓心銓意」為港惠民

第六屆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昨日報名競逐連任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他表示,將凝聚業界的建設力量,集合港人正能量,令香港向前邁進,他以「團結·向前」作為競選口號,指個人力量是很微小的,現在正是大家奮力向上、重拾香港動力的時候,正是大家團結的時候,自己會「銓心銓意」,為港惠民。

謝偉銓提出了6項參選理念,包括「創新 高效」、「青年 機遇」、「健康 宜居」、「發展 環保」、「公平 關顧」、「聆聽 主動」,指建測規園界本身有個特性,要互相配合才可建成優質實用的建築物,令市民安居樂業。

謝偉銓指出,建測規園業界本身就有「互相配合」的特性,只有這樣才可建成優質實用的建築物,令市民安居樂業。香港近年面對種種挑戰,而「團結就是力量」,他希望可以凝聚業界的建設力量,集合香港人的正能量,令香港向前邁進。

【地產及建造界】龍漢標:配合推動告別「劏房」

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昨日報名參選地產及建造界功能界別,宣布不再競逐連任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石禮謙等人士到場支持。龍漢標指出,香港需要有更多土地來解決長期房屋問題,並表示業界會盡力配合政府推動告別「劏房」等房屋及土地計劃的實施,相信有社會各界合作將加速政策落地。

龍漢標形容自己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笑言自己還是壯年,對參選有信心,期望為業界、為香港、為國家出力。

對此次接棒石禮謙參選,他強調,今次是經過慎重考慮才作出的參選決定,並接受挑戰,亦得到商會及家人的大力支持,相信在新選制下的立法會,能夠將更多業界聲音帶入議會,進行理性討論。

【地產及建造界】趙式浩:地產商要與市民共贏

卓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趙式浩昨日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報名參選地產及建造界功能界別。他表示,明白市民十分關注香港的房屋問題,而業界一直支持特區政府加強公私營合作,就算地產發展商也不是反對興建公屋,認為地產發展商要與市民共贏、共行,才能使香港更團結,期望自己能充當兩者的橋樑。

趙式浩昨日在灣仔區議員李碧儀陪同下報名。他強調,地產商不一定與市民利益對立,期望自己能充當兩者的橋樑,又提到香港有不少空置的工廈單位,特區政府可透過「釋放工廈」措施增加臨時房屋供應,配合填海及「北部都會區」解決香港中長遠房屋需求。

【會計界】文思怡:助業界改善經營環境

執業會計師文思怡昨日報名參選會計界。她表示,業界受工時長、競爭大、收費低等問題困擾,故她多年來已先後提出包括「創業者支援計劃」、「會計師獨立非執董計劃」、「大數據會計師簽名認證系統」、「網上免費散網CPD」等倡議,期望協助業界改善經營環境。她還會繼續研究更多有助業界發展的方案,及與業界不同立場的持份者溝通,期望能凝聚共識,為特區政府施政貢獻力量。

文思怡表示,是次參選是因為新選制讓立法會不再是「只問立場不問政綱」的亂局,令她看到香港政壇有了希望,相信未來立法會是個可以理性討論,共同為香港謀出路而努力的基地。

已報名參選會計界的還有黃俊碩、黃宏泰。

【選委會界別】陳曼琪:保障婦孺弱勢群體權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昨日報名參選選舉委員會界別,並以「堅定為國,真誠為民」為參選口號,她提出多項涵蓋法律,保障婦女、兒童、弱勢社群權益的政綱。她相信自己過往在國家、地區、婦女、專業等層面的不同經驗,已讓她準備好應付立法會的工作。

陳曼琪提出的政綱包括:捍衛憲法權威、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利益;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提升香港和內地的法治營商環境;協助商界及專業人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障婦女、兒童、弱勢社群權益;推動婦女權益,增撥資源協助基層婦女團體,支持婦女全面發展;爭取婦女免費乳癌和子宮頸癌篩查,推行婦科醫療券制度等。

她希望藉着在全國人大層面的立法經驗、地區基層服務的經驗、婦女事務工作的經驗和本地法律界服務和執業的經驗,將堅定和真誠的聲音,以剛柔並重方式帶入香港立法會,成為市民與特區政府的溝通橋樑,促進香港政府良政善治。她並希望能在議會內,參與特區政府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協助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陳曼琪希望爭取提升香港與內地的法治營商環境,並會推動協助商界及各專業界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關注婦女權益,她承諾將推動政府設立女性參政議政人才庫,政府增撥資源支持基層婦女團體的發展和加強對女性在職再培訓的支援。她並希望積極向政府爭取免費乳癌和子宮頸癌篩查,並推行婦科醫療券制度。

她表示,自己既有在國家立法層面工作的經驗,亦曾任區議員16年;自2008年起任全國婦聯香港特邀代表,自2018年任全國婦聯執委;自2012年任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相信在國家、地區、婦女、專業等層面的不同經驗,已讓她準備好應付立法會的工作。

陳曼琪昨日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陪同下報名。

盧維思:通過自身經歷助港發展

投資推廣署前署長盧維思昨日前往政府總部報名參選選舉委員會界別。他表示,香港過去幾年歷經不少艱難,立法會更出現兩極化現象,希望通過自身經歷,幫助香港發展。若能成功當選,他會繼續指出政府正確或有問題的地方。

選委會界別其他參選人士名單可掃描二維碼到文匯網閱覽

盧偉國:一齊努力打造「綠港」

香港文匯報訊 立法會工程界選舉參選人盧偉國昨日到深水埗中電辦公大樓的行人路旁擺街站。他表示,該大樓內有很多專業人士,都是為了保證市民有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而辛勤工作。氣候變化對這個行業帶來新的挑戰。為了減少排放,既要提升技術,亦要改變發電能源的組合,同時要鼓勵市民節約能源。

盧偉國指出,特區政府已訂立2050年或之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準備在未來15至20年投入約2,400億元應對氣候變化。具體要求包括在2035年不再使用煤作日常發電,由低碳至零碳能源取代;可再生能源達至7.5% - 10%,往後提升至15%,等等。面對這些任務,能源工程師們責任重大,「我呼籲大家一齊努力,打造智慧、綠色的香港!」

【教育界】朱國強:將業界訴求帶進議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朱國強昨日報名參選教育界。他以「凝聚專業 服務同工」以及「正向·關懷·奉獻」為參選口號,相信憑藉自己在教育界服務二十多年的經驗,能為教育專業發聲,為下一代謀福祉,將教育界同工的訴求帶進議會,推動香港教育的發展。

朱國強表示,他一直在前線工作參與很多教師專業發展活動,貢獻時間、精力參與相關工作,希望透過參選將業界聲音帶入議會,並承諾一旦成功當選,必將全力跟進教界縮班殺校事宜、理順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爭取改善幼師薪酬待遇等議題,並促請政府關注教師身心健康。

他堅信教育的核心就是愛,而校園應該是公義、和諧和快樂的,故贊成教師宣誓效忠特區,特別是老師的影響力很大,「假如唔願意宣誓,都可能會令人懷疑其實會唔會有啲乜嘢問題。」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主席黃錦良等到場支持朱國強參選。黃錦良表示,朱國強參與教聯會工作8年,一直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和正向教育,擔任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等多項公職,又提到今年有多人參選教育界功能界別,希望看到「君子之爭」。

【教育界】林日豐:檢現行條例減繁複程序

退休校長、教育評議會執委林日豐昨日報名參選教育界功能界別,並提出以「專業同行」為主題的4大政綱,包括彰顯教育專業、穩定學校生態、爭取教師權益及守護學生成長。

林日豐表示,自己雖已離開前線工作崗位,對教育仍有火、仍有心,希望憑藉自己從事教育工作35年的經驗,進入立法會做個專業、理性、能代表教育界發聲,為教師爭取權益的立法會議員。

他認為,香港正處歷史新階段,而教育界對推動社會進步、提升公民質素至關重要,建議特區政府應檢視現行教育條例,資助條例及教師專業守則,將「政出多門」改為「多門一政」,減少不必要而繁複的行政程序,以更有效推展學校大維修、特殊教育服務及電子學習等,又呼籲政府與教育界共同商討對策,避免再出現一刀切殺校。

談到國民教育時,林日豐表示,任何國家都希望自己的國民愛自己的國家、愛家人,教育界前線工作者有責任讓學生多認識國家、香港以至全球,了解「世界公民」的含義。

【教育界】丁健華:盼做教界「解決師」

香港幼稚園專業交流協會主席丁健華昨日報名參選教育界。他說,過去20多年,長期從事教育課程工作,舉辦多個學術交流活動,是資深的教育界工作者。他今次參選口號為「零殺校,保教席,尊重教師」,希望做教育界「解決師」。

丁健華表示,香港過往兩年深受疫情衝擊,加上出生嬰兒人數持續下跌,教育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預告」會縮班殺校,「殺校」現象更由幼稚園、小學、中學,勢必蔓延至大專,無一倖免。

他強調,老師不是「工具人」,故極力反對縮班殺校,認為一旦縮班殺校,教席將會大減,離職的老師飯碗不保,留下來的老師工作量則大增,或導致教育質素下降,形成惡性循環。為了打破惡性循環,只有「零殺校,保教席」,這也是他今次參選的最主要原因,希望通過多年的經驗,擔當教育界「解決師」。

【醫療衞生界】何崇漢:打造更利民醫療服務

香港護士協會中央執行委員何崇漢昨日報名參選醫療衞生界功能界別。他介紹,其參選綱領為「立足專業,社會共融,引領革新,齊創未來」,期望為業界爭取更有利的工作環境及條件,為市民打造更利民、便民的醫療服務及措施。

已報名參選同一界別的還有陳永光、龐愛蘭、林哲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