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業務大致復常 物流倉庫納併購名單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及消費需求強勁帶動下,領展(0823)昨日公布半年度可分派總額33.36億元,按年升14.2%;每基金單位分派增長12.7%至159.59仙,一手100股收約160元。集團指,由於疫情已經受控,香港業務已大致回復正常,集團重心已由為商戶提供資金支援,轉移至通過市場推廣活動促進業務復甦。行政總裁王國龍昨表示,未來併購方向會繼續留意零售、辦公室及物流倉庫等項目,不斷優化資產組合,提升抗跌力。領展昨收報70.4元,升1.29%。●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期內,領展收益57.78億元,按年升10.4%,物業收入淨額43.91億元,升近9%。投資物業組合估值為2,065.51億元,較3月底增長3.76%。每基金單位資產淨值則較3月底升2.3%,至77.99元。截至9月底的上半年度,商場營銷的零售租金按年增長28.9%。商戶每方呎銷售總額按年增長8.9%,接近於2019年疫情前水平。隨着飲食及一般零售業好轉,整體租金對銷售額比例進一步回復至13%的正常水平。

出租率破頂 續租復增長

上半年度香港物業組合的零售收益總額約36億元,按年升約6%,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上升至3.4%,平均租金保持在每平方呎62.4元,出租率更進一步提高至97.5%,創歷史新高。

王國龍表示,過去6個月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回復正增長至3.4%,出租率升至97.5%的歷史新高,亦有逾300家新店及食肆進場。他指出:「有部分商戶生意已回復2019年水平,但不是個個行業。停車場收入亦有增長,明顯多咗人出來。消費券有助增加商場人流,會繼續支持有需要的租客。」集團預期,租賃市場氣氛及整體商戶銷售於下半財年將繼續改善,經濟復甦步伐將視乎邊境重新開放及失業趨勢而定。

另外,疫情穩定下,公司舉辦更多特色展銷及市集,令商場營銷的零售租金按年增長28.9%。不過,上個財政年度期間豁免管理費及空調服務收費,作為商戶同舟計劃的一部分,令開支收回及其他雜項收益按年增加48.1%,至於租金收繳率維持在98%。而停車場時租收益大幅提高,按年增長39.1%,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月租錄得按年4.1%增長,整體停車場收益按年增加12.2%。

內地物業收益額增15.6%

辦公室方面,海濱匯已落實租用率達93.8%,主要租戶為藍籌金融及保險公司,約佔60%面積。內地物業組合方面,截至9月30日於內地有7項投資,位於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上述物業組合的收益總額及物業收入淨額分別按年增長15.6%及13%。

被問到領展會否參與投地,主席聶雅倫指,經常留意政府賣地計劃,如有合適的項目會聯同其他夥伴合作投地。目前領展正在進行3個提升項目,包括位於深圳的領展中心城以及香港的大元街市和樂富街市,領展中心城預計今年末完成,而兩個香港項目料明年中完成。至於集團未來計劃就有約20個資產提升項目,聶雅倫指,會繼續就不同項目作定期研究,即使有收購項目亦不代表會減慢資產提升項目步伐。

繼續保守態度進行收購

對於未來併購方向,王國龍說,集團近年都一直朝向2025願景,希望轉型為多元化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內地、澳洲、英國、新加坡和日本的不同投資機會。他又強調,會繼續以保守的態度進行收購,完成近期收購後,借貸比率仍然健康。隨着物業組合規模增加,香港投資物業佔比正下降中,但強調無為投資組合的比例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