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港島南區沙灣徑附近所拍攝秋日的香港,路邊的美麗異木棉開得極為妍麗﹗ 作者供圖

趙鵬飛

蘆花又飛,芒草既白,紅葉染秋,又到呼朋喚友出門探看的時候。每每於此,我總遺憾於香港未被精緻雕琢的美。

香港是一座資源稟賦獨特的城市,面積不大,山海一體,雖然開埠百餘年,人口稠密,高樓屏風,商廈擁擠,道路蜿蜒狹窄,自然面貌基本保存得完整清晰。尤其是繁華的街頭巷尾,與植被森然葳蕤的郊外,並無十分清晰的間隔。港大校園本部,就是一處頗有代表性的濃縮版香港。校園內的建築群,依傍橫陳在港島中西區的龍虎山腳,教舍、圖書館、禮堂、宿舍等校園設施,高高低低,層層疊疊,基本都是沿山勢而建,為便捷行人穿梭,間中有扶手電梯、有廂梯,也有拾階而上的步梯,樓宇和道路之間,保留了原有的山體。從上往下看,樹木掩映,樓宇錯落,自有一種渾然和諧之感。若同樣從天空俯瞰整個港島,北邊面朝維多利亞港海域,背靠高低起伏連綿不斷的山丘,是高度密集的都市繁華;南面,緊鄰博寮海峽,植物濃密茂盛,山勢稍顯陡峭,建築物稀疏,整座港島猶如一座巨大的海濱公園,對於熱愛戶外崇尚自然的人而言,無疑是一個理想的居所。

一場曠日持久的疫情,封住了去往世界各地的路徑,也讓香港人將目光和遊覽的腳步,空前地聚集在香港範圍之內。這樣一看,問題就纖毫畢露。春天打卡的櫻花樹,夏天消暑的沙灘,秋天觀賞的紅楓,都顯得極為稀缺。春天的時候,朋友圈裏分享的櫻花照片,其實是一群人排隊,圍着僅有的幾棵新栽不久的櫻花樹拍的。秋天的時候,引發城中人潮湧動的楓葉熱門拍照地,也只有寥寥數棵大楓樹而已。從一個熱愛植物且關注植物多樣性人士的角度出發,整個港島乃至整個香港,完全可以按照一整個大公園的方向,充分利用植物來精心設計和營造。

香港的氣候,四季不分明,更適合各種植物生長。開花類植物密集的香港動植物公園和香港公園,即是有力證明。園中,木繡球、木芙蓉、木棉花、非洲芙蓉、鳳凰花、玉蘭花、黃花風鈴木、美麗異木棉,以及各色茶花等長勢都極好,我四季都曾專門去一一細細觀察過,樹形優美,花開妍麗,拍照打卡都上鏡。

理想中的樣子,是在港島西區及南區臨海的域多利道、摩星嶺道、薄扶林道一帶的路旁海畔,多多種植鳳凰木、黃花風鈴木、櫻花、楓樹、木棉花、美麗異木棉等樹形高大花色奪目的樹木,在人居密集的港島北面街區,可以見縫插針,多種非洲芙蓉、木芙蓉、杜鵑、勒杜鵑、玉蘭等開花類灌木喬木。爬藤類的風車茉莉、忍冬、紫藤、使君子、凌霄等,則可任其在臨海街區的長廊、高聳的樓宇外牆、高架橋的橋墩橋身上攀爬。只要認真栽下苗木,用不了幾年,港島必定平添許多小而美的打卡網紅景致。屆時,一年四季的社交媒體上,都會有不同角度的香港之美霸屏。

再算一筆經濟賬。每年颱風季後,漁護署都會對各處樹木進行補種,藉着這個時機種植開花類的苗木,額外的預算一定也不會增加太多。

在與外部暫時不能完全聯通的時候,抓住時機做好內部環境整肅和升級,積蓄力量,為香港添香,等疫情退卻,徹底恢復通關,再次和全世界無縫聯通時,世界各地的遊客一來,大呼驚艷之餘,香港之香也就更加名副其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