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及對外開放產生支撐作用,而香港亦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優勢,並成為外資進入大灣區的重要門戶。近年進駐香港的外資企業包括不少創新產業、金融科技及財經金融等,有成功進駐香港的企業表示,大灣區結合了香港金融優勢和內地實體經濟的優勢,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所在,將會繼續投放時間進一步發掘這個市場的機遇。

創意產業企業:內地市場 專注灣區

設計啟德體育園的國際建築設計公司博普樂思(Populous)高級主管兼總監Richard Breslin(圖)認為,香港為博普樂思提供了進入亞洲市場的機會,是他們的一個重要的門戶城市。透過啟德體育園項目,該公司在亞洲的知名度獲得提升;通過香港,更加接近一些希望開拓的亞洲市場,例如韓國和日本。這次為啟德體育園設計的機會,讓公司在亞洲建立了品牌名聲。

他補充,對於中國內地市場,該公司正嘗試專注於粵港澳大灣區並發掘其商機。在過去一年,該公司投放了不少時間進一步了解這個市場的機遇,將會繼續這方面的研究。

金融科技企業:港匯人才 生態多元

落戶香港科學園的加拿大保險公司Intact高級副總裁及董事總經理Karim Hirji(圖)表示,在科學園能與志同道合的公司聚首一堂,盡享協同優勢。Hirji道,香港匯聚優秀人才,而且毗鄰中國內地的世界級研究中心。在全球百大學府中,香港有四所大學上榜,這裏更雲集頂級AI公司。

Hirji又指,亞洲提供了另一個AI人才來源,將擁有不同工作經驗、不同教育背景的人才帶到該公司的生態系統,帶來了多元的想法。進駐香港不到一年,Intact的AI專家團隊已經增至25名,當中包括數據科學家和AI軟件開發人員,並打算於2020年12月開設第二個據點。

萊坊:星洲外資轉移來港

今年6月加入英資測計師行萊坊、擔任大中華區投資部董事的黎遠亨表示,他加入萊坊其中主要目的是開拓大灣區的內地市場,未來並將以此為基礎,期望能於內地其他城市有更大發展機會。

他舉例,過去新加坡在功能上與香港類近,但近年隨着大灣區概念的出現,令香港多了一重優勢,部分基地在新加坡的外資公司因而選擇轉移來港發展,包括私募基金、家族辦公室、地產投資公司等。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這類現象較之前增加了一成至一成半。

不過,他坦言最近內地對科技行業、教育、房地產等加強監管,削弱外資意慾,但長遠而言,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公司因大灣區前景而來港擴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