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特區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向與內地正常通關邁進,繼機場特定群組人員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治理新冠肺炎患者的醫護人員須接受「三天一檢」規定後,指定檢疫酒店、檢疫設施及有關專車服務的工作人員、凍房工作人員、特定的貨櫃碼頭及船務工作人員,以及社區檢測中心的工作人員等其他高風險、高暴露群組人員亦會於未來一個月陸續加密病毒檢測次數至每3天一次,未接種疫苗者更須每天檢測。有運輸業工會表示,理解加密檢測的做法,但希望政府為工人提供便利,安排他們在工作地點接受檢測。

加密特定群組的病毒檢測次數,是早前兩地「對接會議」上內地專家對香港特區的其中一個意見,特區政府最近逐步收緊相關人員的檢測次數。未來一個月更將陸續安排其他屬於高風險、高暴露群組的工作人員加密檢測頻次至最少每3天一次,未接種疫苗者則須每天檢測,有關安排適用於所有全職及兼職的相關行業員工。

碼頭運輸人員須加密檢測

碼頭運輸人員是其中一個對象,環球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栢燦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貨櫃碼頭內有許多工種,估計特定的貨櫃碼頭及船務工作人員是指船邊理貨員,「因為他們不時要上船點貨,而過去也出現過遠洋船來港後出現船員確診的個案。」

他表示,理解加密至三天一檢的做法,這樣也可更保障工人的安全,但對貨櫃碼頭工人的影響十分大,因他們工時長,不少更要連續24小時待在碼頭內,如要他們每3天到檢測中心檢測或到診所「交樽仔」會十分不便,希望政府在他們的工作地點安排檢測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