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廣場Triple O's是被投訴違反《私隱條例》的食肆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食肆使用尚未剪開的共用表格,資料可任睇。私隱專員公署圖片
違反《私隱條例》的14間食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推出以來,「黃媒」誣衊的所謂「私隱危機」從沒出現,反而「黃媒」鼓吹的「填紙仔」記錄個人資料卻釀成「洩密之災」。私隱專員接獲投訴後調查發現,有14間被投訴食肆沒有妥善處理這些「紙仔」,令食客資料「任人睇」,涉嫌違反《私隱條例》(見表)。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查涉事食肆,大部分已採取補救措施,減低客人資料外洩的漏洞。私隱專員鍾麗玲強調,使用「安心出行」遠比「填紙仔」的風險低。

共用登記表格資料任睇

根據現行《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 599F 章)規定,食肆負責人須確保顧客在進入食肆前利用「安心出行」掃描場所二維碼,或以「填紙仔」方式登記其姓名、聯絡電話等資料,有關「紙仔」需保存31天。

自有關規定於今年2月中實施後,私隱專員公署接獲市民投訴,指食肆沒有妥善處理顧客登記資料。經調查後,公署發現涉事14間食肆的「紙仔」保存期雖然未超出法例規定的31天,但仍存在私隱問題,其中11間食肆使用共用的登記表格或登記簿、一間食肆沒有設置「紙仔」收集箱、一間食肆的「紙仔」收集箱沒有時刻蓋好,以及一間食肆使用尚未剪開的共用表格,均顯示該些食肆對登記的個人資料所採取的保安措施不足,以致有關資料可被未獲准許的或意外的查閱或使用,違反《私隱條例》規定。

用「安心」保私隱更安心

私隱專員決定向所有涉事食肆發出執行通知,要求採取適當及切實可行的措施,保障顧客的登記資料,並指明涉事食肆須採取步驟防止違反再發生。鍾麗玲提醒全港所有食肆在收集、持有、處理和使用個人資料方面都有責任遵守《私隱條例》的規定,同時避免因人為疏忽或錯誤而影響收集和處理個人資料的流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查其中5間涉事食肆,包括被指沒有保持表格收集箱時刻蓋好的太古城中心翰騰閣,及使用眾多顧客共用的登記表格或登記簿的金鐘太古廣場的Triple O's、銅鑼灣The L. Square 的The Grill Room、大坑銅鑼灣道的Bond及北角錦屏街的青藏牛肉麵。記者發現,這些食肆均已改為使用獨立的紙仔供顧客填寫,設置類似信箱的收集箱,由顧客自行投入。

鍾麗玲說:「相對將出行記錄保存於自己流動電話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中,(填紙仔風險)實在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