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立法會盛載市民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的期望。梁君彥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談到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特區未來管治團隊「五個善於」的標準。他表示,希望所有從政者都達到這五項要求,始終懷着服務市民的初心,善用會議內及會議外的時間,配合特區政府推動有利香港整體發展的長遠策略。

除了開會外,立法會議員在議會外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梁君彥指出,很多議員平日除了開會,還要與所屬界別的選民見面,了解他們面臨的問題,並協助解決,同時又要與政府官員討論各項具爭議的問題。隨着新一屆立法會議席增加,預期會出現不少新面孔,希望未來的議員會願意投放並善用時間。

政府立會互動佳 落實更多惠民措施

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是達至良政善治的重要一環,梁君彥認為,當特區政府與立法會有良好互動,自然能向前多走一步,落實更多聚焦香港長遠民生發展的措施。正如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長遠規劃,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創科發展的道路,市民亦看得到香港會有足夠的土地建屋。新一屆立法會應配合政府推動這些長遠策略,不應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推動短期政策。

2019年的修例風波,是本屆立法會和香港社會共同經歷的一個挑戰,毋庸置疑風波加劇了社會撕裂,梁君彥直言,修補社會撕裂需要大家齊心合力,現在疫情導致全球經濟下滑,各界應優先處理經濟民生問題,只要社會穩定、不再「泛政治化」,便有信心香港可以逐步凝聚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