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商和台灣百姓都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地向前發展。圖為今年6月,客商在2021廈門工博會上的台灣企業展台參觀交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針對蔡英文接受CNN專訪時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並認為美國會防衛台灣,大陸台商對此表示強烈擔憂,認為此舉可能會令兩岸關係滑向深淵,並呼籲蔡英文和民進黨懸崖勒馬,在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讓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局面。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新聞發言人孫德聰表示,美國會不會防衛台灣是美國的事,沒人知道。台灣不該當美國的棋子。兩岸該和平發展,聯手賺全世界的錢。

江蘇省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台商表示,近幾年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但還能勉強維持脆弱的和平局面。但是蔡英文公開承認美軍在台進行訓練,打破了兩岸及中美之間的平衡和互信,無疑是在本已高度緊張的兩岸局勢火上加油,可能會令兩岸關係滑向深淵。

「站在台商和普通台灣百姓的角度來說,我們當然希望兩岸和平,因為台商和台灣百姓都是兩岸和平的受益者。」這位台商強調,只有兩岸和平,才有兩岸貿易,台商才能從大陸市場分得一杯羹,台灣經濟才會持續發展,台灣的百姓也才有更多的就業和創業機會。

他說,台商和台灣百姓都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地向前發展,希望蔡英文和民進黨能正視兩岸的現狀,切勿挾洋自重,充當美國的棋子,將美麗的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