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16屆東亞峰會。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16屆東亞峰會。東盟國家領導人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等與會。文萊蘇丹哈桑納爾主持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

李克強表示,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成員涵蓋亞太主要國家,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影響力。習近平主席前不久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東亞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要推動抗擊疫情和復甦經濟兩個輪子一起轉,不斷為全球發展注入動力。

李克強指出,東亞峰會應始終堅持自身定位,把握區域合作正確方向,平衡推進政治安全合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也是東亞峰會的重要指導原則。各方要堅持相互尊重,團結協作,加大抗疫復甦投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中方為此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攜手抗擊疫情。中方將根據有關國家需求,力所能及加大疫苗及其他抗疫物資援助。加快推進「中國-東盟公共衞生合作倡議」,提升地區公共衞生能力。

二是促進經濟全面復甦。堅持自由貿易、公平貿易,維護國際物流暢通。加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盡早生效實施。中方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將進一步提高開放承諾水平。支持地區國家促進旅遊業復甦的努力。

三是推動綠色發展。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全面有效實施《巴黎協定》。均衡有序推進低碳轉型,在保障能源穩定安全供給的同時,實現與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協同增效。中方倡議此次會議發表《關於可持續復甦的聲明》。

四是支持東盟中心地位。以東盟為中心、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架構是本地區長期和平繁榮的重要基石。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和維護多邊主義的努力,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李克強表示,緬甸是東亞合作的重要參與方。中方支持東盟以「東盟方式」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促進東盟團結,促進地區穩定,促進緬甸和平和解進程。

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李克強強調,南海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整體保持了穩定。中國同東盟國家已就盡早達成有效、富有實質內容的地區規則達成共識,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雙方克服疫情影響,實質性恢復並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地區國家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所作努力應當得到尊重。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加強團結,拓展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實現繁榮穩定,書寫東亞合作新的篇章。

與會領導人表示,去年以來,東亞峰會成員國不斷推進衞生健康、經貿、能源、海洋、教育、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面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各方不能獨自應對。要本着共同關注、共同應對、共同繁榮的精神,維護多邊主義,促進疫苗和藥品公平分配,加強數字經濟、自由貿易、公共衞生、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深化地區經濟一體化。尊重東盟中心地位和東盟主導的地區合作框架,攜手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會議通過了《關於可持續復甦的聲明》《關於精神健康合作的領導人聲明》和《關於通過旅遊復甦實現經濟增長的領導人聲明》等成果文件。

肖捷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