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第八次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審議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國「入世」20年,早已完全履行了「入世」所作的一切承諾。圖為今年的廣交會上出口企業在海外倉展區對接業務。 資料圖片

法規政策體系全符WTO規則 進口關稅低於發展中成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10月20日-22日,世貿組織第八次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審議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8日表示,此次審議共提出2,562個問題,創歷史紀錄,比第七次審議多了16%。他介紹,目前,中方已全面回答了第一階段審議各成員提出的2,151個問題,中英文共40萬字。他指出,中國「入世」20年,早已完全履行了「入世」所作的一切承諾。按照時間表,中國的法規、政策體系也已完全符合WTO規則。

王受文表示,中國「入世」以來,共接受了9次過渡性審議和8次貿易政策審議,是世貿組織成員中接受審議次數最多的成員。第八次審議共收到39個成員提出的2,562個問題,是對美國提問問題的1.5倍(美國收到1,700多個)。

王受文表示,加入世貿組織時,中國有一份加入議定書和一個加入工作組報告,這兩份文件規定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需要履行的義務,確定了中國需要履行WTO義務的時間表。「如果大家對照這個時間表,會看到我們早已經完全履行了世貿組織規定的中國的義務,我們作出的承諾也得到了完全履行。WTO先後幾任總幹事以及絕大部分WTO成員都對此充分肯定和普遍認可。」

開放近120分部門亦超承諾

在對接世貿組織規則方面,中央政府清理法規和部門規章達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規達19萬多件。「按照時間表,我們的法規、政策體系已完全符合WTO規則。」在開放市場方面,他指出,貨物領域內,我們承諾貨物關稅要從「入世」時的15.3%降到9.8%。現在中國進口關稅總水平只有7.4%,低於所有發展中成員,接近發達成員水平。此外,中國還在服務領域內廣泛開放市場,「入世」時規定要在2007年開放9大類100個分部門,現在中國實際開放接近120個分部門,超過了所作的承諾。

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

「遵守規則方面,我們也做得相當出色。」王受文舉例稱,為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很多地方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有些省份還設立了專門的知識產權法庭。不僅知識產權相關法律、法規符合WTO規定,在執行、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方面,也加大了力度。

為成員作「補貼通報」表率

透明度方面,中國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國內法立法法規調整和實施情況,目前向世貿組織提交的通報已超過1,000多份。其中,他提到一項非常困難的「補貼通報」,即一個國家政府對企業或者對某些行業的補貼有多少。「中國政府克服重重困難,及時通報。」他說,「今年7月,我們已經通報了2019-2020年的補貼政策,為WTO的其他成員作出了表率。」

嚴格執行WTO裁決

此外,他指出,WTO爭端解決機制之前作出的針對具體案件的裁決,中國也嚴格執行了,不論這些裁決是否對中國有利,至今沒有出現一起因為中國不接受WTO裁決而被起訴方申請報復的情況。「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國切實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所作出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