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國有企業享有特殊待遇」及「一些領域仍禁止外資參加是未履行 『入世』承諾」的質疑,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8日回應指出,國有企業並不享受特殊待遇,它是根據憲法規定開展自主經營的市場主體。他更指,中國的外資市場准入開放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是中國自主開放的結果,不是WTO規定的義務。在WTO中,關於投資只有一個協定,叫做《與貿易有關的投資措施協定》,即TRIMs協定,中國已經完全履行這個協定。

國企無享受特殊待遇

王受文表示,中國憲法第十六條規定,國有企業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有權自主經營。中國的國有企業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和其他所有制企業一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沒有享受特殊待遇。實際上,近年來,中國還積極推進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企業並不享受特殊待遇,它是根據憲法規定開展自主經營的市場主體。

中國願入CPTPP解決投資限制問題

對於「有一些領域仍然禁止外資參加」的質疑,王受文稱,很多國家都有類似這樣的禁止或者限制。「通過雙邊投資協定、包含投資章節的自由貿易協定來進一步擴大開放,減少外資准入限制,這是需要通過另外的渠道來解決投資限制的問題。」 他指出,中國願意通過自貿協定、通過雙邊投資協定來處理這個問題,比如中國已經提出正式申請加入CPTPP,CPTPP對投資規定的標準是很高的,中國願意通過這些渠道來處理。「我們對一些國家提出的中國應該進一步放寬投資准入這個願望表示理解,但是以此批評中國,說中國沒有履行WTO的規定,這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也是不能夠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