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個成員積極評價

●65個世貿組織成員代表在會上發言,對中國作出積極評價,肯定中方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工作,認真履行加入承諾,積極參與漁業補貼談判,積極引領投資便利化談判,建設性參與電子商務談判;

●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中方支持世貿組織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作出決定;

●感謝中國給予最不發達國家產品進口免關稅待遇,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和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

●充分肯定中方主動降低關稅,壓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不斷擴大市場准入,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各成員提供廣闊市場;

●積極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相關國家貿易經濟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潛力,為合作夥伴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國企是獨立市場主體

●中國的國有企業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和其他所有制企業一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沒有享受特殊待遇。

准入開放步伐很大

●中國「入世」20年,早已完全履行了入世所作的一切承諾。中國的法規、政策體系也已完全符合WTO規則。

●中國投資准入的開放步伐很大,願意通過自主的方式,進一步擴大外資准入的機會,也願意通過雙邊投資協定、自貿協定,或者在WTO中就投資議題進行談判。

實際享受差別待遇較少

●「入世」時,中國實際上享受到的特殊與差別待遇,比其他發展中成員少。「入世」後也從未將特殊與差別待遇作為一個「擋箭牌」,實際上中方的立場和做法為世貿組織一些談判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凡是世貿組織協定規定的,中國都會認真對待,一定履行,但是超過世貿組織範圍內的一些要求,我們認為是不合適的。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