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財政部長耶倫舉行視頻通話。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28日透露,雙方通話約1個半小時左右,就經貿領域廣泛議題進行了務實、專業、深入的交流。議題涉及兩國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金融市場監管、G20框架下合作等多雙邊領域合作等,中方還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中方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取消加徵關稅符合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世界經濟恢復。

束珏婷表示,一是雙方就中美兩國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進行了交流和討論,包括增長形勢、通脹壓力、金融穩定、供應鏈等問題。雙方都認為,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刻,中美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十分重要。二是雙方就金融市場監管、G20框架下合作等多雙邊領域具體合作交換了看法。三是雙方提出了各自關切的問題,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今年5月份以來,中方牽頭人已經分別與耶倫財長、戴琪大使先後兩次通話,中美經貿領域一直保持着正常溝通,雙方同意,下一步繼續在各層級保持溝通,從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的角度,推動務實合作、解決具體問題。

束珏婷還稱,劉鶴副總理在與耶倫財長的視頻通話中,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等問題的關切。中方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取消加徵關稅符合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世界經濟恢復。

「關於中美商務部長的對話溝通,我們一直持開放態度。」束珏婷說,「如有進一步消息,我們將及時發布。」

中方關切中國電信在美業務

此外,束珏婷回應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決定取消中國電信公司在美電信運營牌照一事稱,美方此舉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在缺乏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惡意打壓中國企業,違背市場原則,破壞雙方合作氛圍,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方經貿團隊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做法,為在美投資經營的企業提供公平、開放、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