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極不厭,心儀地緣偶像之一,意大利中部托斯干納古城 Siena。作者供圖

鄧達智

嘉賓吳桂生醫生為上星期四晚香港電台第一台「講東講西」起題:《偶像文化與粉絲心理》。

一聽明白:有關近期電視選秀,製造新偶像節目層出不窮,好些年輕樂隊及獨立歌手冒出頭來,形成本地失落已久的偶像文化與粉絲追捧現象。

彈丸之地香港,曾集東方荷里活、亞太時裝中心、廣東流行曲Canto Pop發祥地、亞太偶像製造工場等等於一身;大概去到陳奕迅,漸次凋謝,新人零星落索,容祖兒已貴為巨星多年、聽眾連她的聲音也未能分辨聽出獨特之處……中間隔了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往昔星光燦爛等待新星等得老了,萬人迷梁朝偉(偉仔)憑藉《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動作片雖非以他擅長的獨特演技取勝,卻在國際人氣方面絕對再闖高峰。

明年6月,偉仔已告60歲,雖說現今水平60才算新中年,事不離實深圳地鐵老早奉行60歲長者免費,香港交通系統2022年將迎來60歲劃一長者收費2元;從梁朝偉憑《花樣年華》奪得第50屆康城影帝始計,香港電影逐步年年減產,雖說香港電影金像獎間或偶有佳作,新影帝影后眼前一亮,卻敵不過時不我與的現實,一個地方跌Watt猶如一個人的失意,若非回天乏術,也已五勞七傷身首異處!

清楚明白新樂隊新紅星們,在各方鼎力炮製下,顛覆性成功滲透,讓香港娛樂界重新起用「當紅炸子雞」這個老掉了牙的形容詞,也難得本地粉絲無須飛到韓國在人山人海之中、老遠一親俊男偶像芳澤港女們頂多只聽得懂十個八個韓文;不如在本地被新偶像們幾乎無孔不入的廣告與影像包圍,享受作為粉絲無遠弗屆、輕而易舉浸淫在春心蕩漾的各式幻想!

年齡、心境與性別因素的阻隔,無福消受粉一般面孔的一眾新人王的偶像現象。「講東講西」講來講去,總覺得自己潛意識已架起內障,心思出竅,跟吳醫生坦白;在下從來不是標準粉絲,對不同領域心儀者,往往保持敬而遠之的距離,讓星星們留在天人有別的蒼穹。更突發奇想:我的偶像不是人,是地方!

至愛金曲之一,小鳳姐(徐小鳳)經典名曲《人似浪花》聽了數十年,愈聽愈出味,人啊;當中一些有時真的不是好東西,片刻失去十分閒。淡出?激出?都無所謂,莫為這些所謂「朋友」物體所作所為心淡,需感恩,悉隨尊便,讓他們自然流失,最是平常!

有幸遠遊始自少年,好些心儀地方得於早歲接觸,花開花落寒暑更替,情未變;我的偶像不是人,是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