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自從去年年底我的「驚恐症」再度發作之後,其實發現自己遇上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情,總會有點緊張起來的情緒,雖然已經慢慢習慣了這個情況,但當遇上一些從來未遇過的事情,還是會有點緊張。

上星期下午的時候,剛睡醒便要立刻駕車回電台工作,我如常先步行5分鐘到停車場乘搭升降機取車,但當我跟另一個男子進入電梯之後,升降機突然發生了點問題,響起一下小小的聲音之後便停下來,完全沒有反應。而我跟這個男子立刻有同樣的反應,就是不停按着「開門」及「關門」按鈕,嘗試離開電梯。但仍然沒有任何動靜。結果這個男子問我:「是不是需按下緊急掣。」我便說:「好的。」

當警鐘不停響着,而我也知道自己真的被困在電梯裏,我的緊張情緒便立刻出現,雖然我已經跟自己說:「不要緊張,沒有大不了。」但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驚恐症的經驗,可能自己又控制不了緊張情緒而引致病症發作。好在,自患上這個病之後,醫生已經處方一點「鎮靜藥」給我傍身,所以我經常也會帶着一瓶水及「鎮靜藥」在自己的包包裏,以防不時之需。好像今次自己困在電梯裏的時候,便立刻食吓藥,但其實吃這種藥不是立刻令到人的情緒可以安定下來,通常藥力要在15至20分鐘後才有效用,所以我還是要保持鎮靜,不要想太多,不停地控制着自己的緊張情緒。結果,等了大概25分鐘之後,電梯開始有些動靜,好像有人到達及拯救我們。突然電梯門打開了,原來先前我們從地下入電梯的時候,其實電梯已經上升了半層樓才停下,所以電梯門打開所看見到的,就是我們在兩層樓之間,然後電梯維修人員把電梯慢慢地向上升至2樓位置,便叫我們出來。

心想,總算逃過了驚恐症復發的情況。而且當出來的時候,還有兩名消防人員在現場,其中一位也問我:「有沒有受傷,需不需要到醫院檢查。」然後我便說:「不用了,沒有受傷。」隨後我便取車回公司工作,雖然比原定開始的時間遲了半小時,但公司的同事也明白及體諒。

經過這一次困在電梯的情況,在我來說,算是一次的考驗,我也知道這個情況如果出現在別人身上,其實應該也只會說沒有大不了,但對於我還是一種挑戰,不過在我的人生閱歷當中,我又多了一次未遇過的經驗,我相信下一次再遇上這種情況的話,我應該沒有這麼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