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近期我們在宣傳怎樣預防骨質疏鬆,原來有很多朋友有這問題,而且有很多誤解,以下一一解答︰

(1)我年紀輕不會有骨質疏鬆。骨質疏鬆重要的是預防,等到要治療或者斷了骨已經是遲了。所以在青壯年的時候就要做運動,食鈣片來預防骨質疏鬆。

(2)我膝頭或腰骨痛是不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沒有症狀的,膝頭痛和腰骨痛多數是關節的退化所致,如果照X光或者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測試就可以分辨了。兩者(的治療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3)補充鈣會不會引致腎石、膽石、心血管的問題,以及乳癌、便秘?

正常飲食和正常分量鈣攝取,而他的肝腎功能,正常不會增加腎石、膽石的機會。

乳癌與鈣風馬牛不相及,細問之下原來有些朋友照乳房X光發覺有微細或者粗的鈣化點,以為和鈣質過多有關,其實這些鈣化點是因乳房內乳腺管退化、乳腺增生,甚至乳癌而出現白色的小點。醫學上叫鈣化點只是一個名稱,和鈣的多少無關。醫生會根據這些鈣化點的排列、位置、形態等等而做進一步的跟進。有些可能正常跟進,有些半年後要再照,有些可能要抽取組織去化驗。

心血管電腦掃描的鈣化計分是一種計分方法,和心血管的粥樣硬化有關,因為病理上是白色所以用鈣化這個名詞來計分,分數愈高危險性愈大,但和身體裏邊的鈣含量沒有關係。有人將它混為一談,雖有骨質疏鬆而且斷過骨居然不肯吃鈣片。

(4)被驗出有骨質疏鬆,醫生處方了鈣片,但隔一年後骨質明顯減低,問其原因原來他只做運動不吃鈣片。運動只是加強肌肉強度,預防跌倒,但鈣是原料,如果沒有原料大廈就建不成。沒有鈣很難增加骨的密度。

(5)做什麼運動?最重要的是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而持之以恒,每天最少急步行半小時左右。但也要視乎自己的個人情況而定。有些人膝關節退化或其他原因不能行太久另作別論。

骨質疏鬆——真正的是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