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資料圖片

印度作為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外界期待該國在周日揭幕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上,響應設立淨零碳排放目標的呼籲。然而印度官員已表示不會響應,強調更重要是制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避免全球氣溫危險上升的方案。

淨零排放是指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與人為吸收之間達到平衡,美國、英國和歐盟已訂下目標,在2050年前達至淨零排放。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化部秘書古普塔前日回應記者提問時稱,宣布淨零排放並非解決氣候危機的辦法,「在達到淨零之前,向大氣中排放多少碳才是更重要。」他指出根據印度政府計算,美國到2050年將累計排放920億噸二氧化碳,歐盟則排放620億噸。

印度環境部長亞達夫則表示,印度有望實現2015年巴黎氣候會議設定的目標、即是到2030年將碳排放量從2005年水平下降33%至35%,截至2016年,印度碳排量已較2005年減少24%。他指出要衡量聯合國氣候大會是否成功,將取決於發展中國家在減排方面取得多少資助。●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