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奴高文今場比賽半場休息時,似乎早已心感不妙。法新社
●沙維被視為繼任巴塞主帥的熱門人選。 法新社
●古天奴第100場巴塞的比賽卻是黯淡無光。 美聯社
●曾効力馬德里體育會、曼聯與車路士的哥倫比亞球星法卡奧(右),替華歷簡奴一箭定江山。 路透社

高文「落鑊」沙維勢回巢救亡 財困窒礙重建

西甲雙雄受西甲財政規限和新冠疫情雙重夾擊,今夏轉會市場都不復過往豪氣,深受債務困擾的巴塞隆拿影響尤甚,無奈放走靈魂人物美斯的同時也只能通過起用小將和簽免費兵來苦苦重新起步,結果戰績倒退大失球迷心,領軍僅1年多的朗奴高文在本輪不敵華歷簡奴後亦終於保不住帥位。巴塞「地上最強」王朝的中場大師沙維據報會回巢接掌兵符,但「限米煮限飯下」巴塞能否僅靠換帥就能翻身?實在存有疑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巴塞28日凌晨在西甲作客以0:1不敵近兩季都能進佔前七名完賽的華歷簡奴,賽後大軍還在回師的航班上時,球會宣布了解僱朗奴高文的消息,並由B隊主帥巴祖安出任臨時教練,據報會領軍應付11月國際賽期前的3場比賽。球會在聲明中說:「巴塞隆拿謝謝他對球會的服務,祝他職業生涯一切順利。」在賽後記者會上,高文似乎已心感不妙,坦言:「我不知道(帥位)有沒有危險。」

在任一年勝率僅58%

朗奴高文去年夏季從僅在位半年的施迪安手上接過巴塞教鞭,雖然在上屆西班牙盃贏得球隊2019/20年無冠賽季後的首個錦標,但「美斯依賴症」在「球王」今夏離巢後慘成了巴塞球迷的惡夢,本屆西甲10輪得4勝3和3負積15分位列第9,在歐聯連敗給拜仁慕尼黑及賓菲加後雖然擊敗基輔戴拿模,但出線形勢未許樂觀。他執教巴塞39勝12和16負得58%的得勝率,也確實不高。

雖然有聲音替高文不值,認為以現時巴塞的人腳巧婦難為無米炊。然而,這位領軍經驗豐富的58歲荷蘭籍名帥,執教生涯其實除了帶領巴塞及華倫西亞捧過西班牙盃,聯賽就只有阿積士的2次荷甲頭銜;之前執教荷蘭國足領軍復興,但2019年歐洲國家聯賽決賽卻不敵葡萄牙功敗垂成。他在華倫西亞、阿爾克馬爾、愛華頓及巴塞的任期,都是不超過2年而被炒收場。

債台高築的巴塞今夏簽入艾利加西亞、迪比和阿古路等不用轉會費的自由身球員,起用17歲青訓中場加維以及重用柏迪和安素法迪等新秀擔大旗,但沒了美斯的巴塞卻是攻不銳守不穩。中場老臣布斯基斯是役上半場一次不留神,於中場被查祖偷走腳下球後直傳,造就法卡奧射入今季加盟華歷簡奴後的第4球。布斯基斯公開道歉說:「我犯了錯,這是致命的,對方借此入了球。」

古天奴惡夢百戰 球員失信心

依然未復上季重傷前狀態的巴西中場菲臘比古天奴,也經歷了惡夢般的巴塞第100戰,74分鐘被換走前觸球56次竟15次失掉控球權,沒威脅傳球之餘3次射門無一中框。此外,移前踢翼鋒的達斯兩次門前失機,還有迪比下半場博得12碼後拒絕讓給阿古路主射結果自己射失,球隊近10個12碼射失了5個,連信心也出現危機。

由於不屬巴塞現任主席拉波達派系的人,41歲的沙維近年曾多番拒絕母會邀請,今番終願回巢接兵符救亡。不過,這位巴塞「地上最強」王朝的中場大師,主帥生涯只執教過卡塔爾球隊艾薩德,經驗尚淺,如何解決球員人腳和信心問題,以至古天奴不適應433陣式等等的戰術考量,都是等待着沙維解難的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