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有幾大發展潛力?特首於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大概包括了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陸地面積約有30,000公頃,藉其接壤深圳的區位優勢,促進香港融入國家和大灣區的發展大局,並以港深融合發展為助力,把「北部都會區」發展為香港第二個經濟引擎和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政府亦會將部分部門搬往「北部都會區」,區內將會提供65萬個職位。

特首亦建議於「北部都會區」落實5個新鐵路項目,包括3個跨境項目,即連接深圳前海與洪水橋的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新田及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綫支綫,以及將東鐵綫向北伸延並將羅湖站遷移至深圳;另外2個本地項目則包括將北環綫從古洞站東延,接駁香港羅湖及文錦渡地區以及新界北新市鎮各發展節點,以及連接尖鼻咀及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政府相信可在沿線釋放土地,撥予港鐵作鐵路加物業的融資手法興建。

事實上,洪水橋以往屬於新界舊區,區內私人住宅樓盤大部分樓齡已有10年以上,樓齡10年內的樓盤只有5個,包括尚城、尚築、蔚林、溱林及泉薈,現時二手呎價約11,342至15,556元。隨着政府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洪水橋更會有鐵路前往前海,將提升其地理價值,情況猶如西九龍站高鐵通車縮短與深圳、廣州的距離,帶動發展,亦利好西九龍站附近區域樓價。

配套發展支持房價攀升

高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新政策的出台,相信這會帶動整個新界北部變天,並在很大程度上有利於新界北的房價長遠前景。相信隨着「北部都會區」的配套與基建逐步成熟,長遠來看新界北與港島及九龍的房價差距會進一步縮小。早前古洞一帶賣地結果亦顯示該區地價不斷攀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