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稱,目前滬深港股通下南向交易日均金額佔港股交易比例超過12%,潛在需求巨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透露,局方將認真研究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同時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他表示,目前滬、深、港股通下的南向交易日均金額達470億元,佔港股交易比例超過12%,潛在需求巨大。

積極打造人幣離岸生態圈

許正宇昨在其網上專欄「財庫論」撰文表示,他上任之初曾定下的四大方向,包括打造國際資產、財富及風險管理中心;促進內地及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推動金融科技;以及造大「綠色金融」市場,他認為完成及推動上述多項項目,將有利香港金融市場長遠發展。他稱,在打造國際資產、財富及風險管理中心方面,單是引入有限合夥基金制度,並在實施一年多來,效果立竿見影,已有超過360個有限合夥基金在港成立。該局在投資推廣署的專責團隊於6月底投入運作,為有興趣來港營辦家族辦公室者,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至今已接獲超過50個來自不同地區的查詢,並已成功協助9個家族辦公室在港擴展業務。

在促進內地及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方面,許正宇表示,會積極與內地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並拓寬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該局又會積極打造好人民幣離岸生態圈。

擬本財年推綠色零售債券

在推動金融科技上,財庫局將繼續與金融監管機構及持份者緊密合作,研究促進跨境金融科技應用的相關措施。最後是做大「綠色金融」,許正宇稱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政府將於2021至2022年度起計5年內,按市況再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為讓廣大市民參與,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發行綠色零售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