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0月28日。港股在期指結算日繼續回整的行情,恒指再跌70多點,仍險守於25,400點的好淡分水線以上,但要注意守不住的話,弱勢盤面將會進一步加劇表露,盤面的擠壓將會更見沉重。事實上,在市場焦點逐步從公司季績轉移至下周四的美聯儲議息結果之後,資金流動性已出現了相對減弱的情況。

若扣除了李寧(2331)配股交易逾100億元的上板後,港股在周四的成交量依然錄得不足1,200億元,加上港股通連續三日繼續出現淨流出,要注意盤面上的資金面壓力仍未消散、仍有進一步加劇的機會。恒指出現震盪整理,在盤中曾一度下跌156點低見25,473點,但是連跌三日後,在相對低位的彈性依然不大,要注意回整勢頭仍有延續傾向。

受到國家發改委干預的消息影響,煤炭股進一步持續受壓,而原材料資源股的跌勢亦見全面加劇,其中,剛公布了第三季純利按年增長91%的洛陽鉬業(3993),股價放量下挫接近8%。恒指收盤報25,556點,下跌73點或0.28%。國指收盤報9,053點,下跌41點或0.45%。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1,293億元,而沽空金額有188.7億元,沽空比例14.59%。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592:1,045,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38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1隻。

觀望美議息謹慎趨濃厚

隨着美聯儲下周議息日期逐步逼近下,市場總體謹慎觀望態度將越見趨濃。雖然美國10年國債息率在周三出現大幅回落,但在未有跌回1.5%以下之前,維持了三個月的反覆上升形態將不會受到破壞。值得注意的是,對貨幣利率政策更為敏感的2年期和5年期國債,他們的息率並未見有大幅回落,並且有繼續上拉的情況。另一方面,除了美聯儲的寬鬆政策正在逐步轉向之外,其他主要央行方面,市場估計英倫銀行在下周的議息會議上,就會有率先加息的公布,而加拿大央行亦表示即將撤出量寬政策,最快在明年4月宣布加息。

港股方面,回整行情仍在延續,尤其是在資金流動性未見改善下,要注意盤面的承接力有轉弱傾向,而25,400點依然是恒指的好淡分水線,能否守穩是接下來的關注點。

中央限價 煤炭股續受壓

消息方面,發改委進一步明確了動力煤的限價細節,統一制定基準價為每噸440元人民幣。煤炭股持續受壓,兗州煤(1171)再跌3.84%,中煤能源(1898)再跌5.11%,而連帶原材料資源股亦加劇了跌勢,其中,江西銅業(0358)跌5.43%,中國鋁業(2600)跌5.6%。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