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年經歷了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不少青少年感到不安、無力、哀傷,甚至衍生出情緒問題,更有團體指出香港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正在惡化。考慮到青少年工作者往往擔當着陪伴青少年成長的重要角色,香港紅十字會於是推出費用全免的「Journey Together」青少年工作者培訓計劃,提升參加者對支援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意識及能力,以下幾個「小貼士」亦可供大家參考:

關顧青少年精神健康,可由平日溝通、相處開始。彼此多聊有關情緒健康的話題,言談間多表達關心,並以開放態度談論情緒,這樣可以消除隔膜外,也有助提升青年人認識、察覺和表達情緒的能力。 為與青少年打開話匣子,「Journey Together」培訓計劃會介紹一系列由互動遊戲、短片和活動組成的教材套,讓參加者和青少年一同跳出固有教學模式框架,以更有趣、更貼近年輕人生活和想法的方式,引導年輕人關心自己,並適時尋找協助。

青年感困擾 宜專注不帶批判聆聽

當青少年遇到困難或感到困擾時,專注而不帶批判地聆聽非常重要。有時候在他們挫敗失落時,比起滔滔不絕的安慰或提供意見,陪伴在旁已很足夠。這讓他們感到被了解、被尊重和有安全的空間抒發感受。在過程中,青年工作者可協助他們學習調整情緒,例如運用有效的方法來放鬆繃緊的情緒,借助不同的形式如寫作藝術等來抒發感受,亦可建立健康作息時間和生活模式。青少年從而學習如何管理情緒、整理思緒、照顧自身需要。 

照顧個人情緒健康,給自己預留「Me Time」。前線工作者在情緒支援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接收到一些青年的創傷經歷或見證他們的痛苦時刻,這時需留意個人身心狀態,觀察自身有否疲累不堪、持續情緒低落、對受助者產生負面的態度、對工作失去熱情等,有需要時應作出調整和自我照顧,或是向他人求助。前線工作者要維持身心健康,才可繼續關顧他人。

上述培訓活動的三小時,前線工作者不僅是接受訓練,更可學習如何照顧他人情緒及心理健康,藉此探索自我。有興趣人士可瀏覽網址https://www.redcross.org.hk/tc/PSS/journeytgt.html了解詳情。

●香港紅十字會心理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