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交所首三季日均成交額升43%,達1,803億元,創9個月新高。資料圖片
港交所主要財務數據

港交所(0388)昨日公布第三季業績,期內純利錄得32.51 億元,同比減少2.9%,合乎市場預期。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第三季新股集資額略跌,主要因去年第三季高基數的影響,事實上,年初至今本港新股市場表現強勁,首三季有73家公司在港上市,集資額2,859億元。對於港府宣布計劃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群組,他表示措施會對金融業有影響,但理解港府的防疫要求,又認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受威脅。●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第三季純利微跌,主要是折舊及攤銷增加所致,券商之前大致預測港交所第三季純利將介乎28億元至33.6億元。今年首三季港交所純利為98.61億元,收入及其他收益162.18 億元,按年皆升15%,其中受主要業務收入升14%至156.45億元所帶動,反映港股的交易及結算費因交投創新高而上升,但低息環境令該所保證金投資收益減少,抵銷部分收入升幅。

近200企正申主板上市創新高

歐冠昇表示,雖然市場情緒受監管政策所影響,但目前上市申請渠道表現健康,有近200間企業正在申請在本港主板上市,數字創出新高,反映不少公司仍願意來港上市,並對新股市場長遠前景感到樂觀。港交所上周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歐冠昇指,產品首日名義成交額為旗下期貨產品歷來最高,發行一周的未平倉合約,規模已近4億美元,他有信心有關產品長線可以成功,但暫難估計市場何時全面成熟。

港交所首三季日均成交額升43%,達至1,803億元,創9個月新高。當中滬、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同創9個月新高紀錄,達到20.94億元,其中16.5億元來自交易及結算活動。滬、深港通交易量龐大,日均成交額同樣創9個月新高,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額按年升37%至1,232億元人民幣;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額按年更升99%至462億元。

債券通方面,交易活動持續增長,首三季「債券通」日均成交額按年升33%達262億元人民幣。

SPAC前提需保障投資者利益

歐冠昇表示,第三季滬、深港通及債券通表現強勁,日均成交額都創出新高。首三季新股集資額達2,859億港元,創了季度新高,且位列全球第四。當中87%來自新經濟及生物科技股新股共73隻,包括12隻生物科技股。對未來新股上市數目,他繼續抱樂觀態度。另外,為了提升市場吸引力,港交所亦正就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推出諮詢市場,對於市場有聲音指本港的SPAC門檻太高,歐冠昇強調,引入SPAC是希望提供多一款高質素的產品,但大前提是要保障投資者的利益。有關諮詢將在本月底結束,屆時會參考各界意見,再看會否修改。

歐冠昇:理解加強防疫要求

港府宣布計劃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群組,有傳上市公司董事等將被取消豁免。歐冠昇表示,理解金融業期望恢復面對面的接觸,也理解港府的防疫要求,措施無可否認對金融業帶來影響,該所將密切監察所帶來的影響,但認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受威脅。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歐冠昇指出,本港作為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港交所會積極與監管機構商討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