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會場。 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多位學者認為,中國舉行的這場高規格紀念活動旨在重申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強調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改革開放之路、多邊主義之路。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凌勝利表示,當前,國際社會的發展到了一個新階段,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面臨着一些國家的重大衝擊。美國拜登政府雖然宣稱要重返多邊主義,但實際上是聯合部分盟國和夥伴實行小團體主義,其倡導的要構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與現行的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顯著不同。

凌勝利說,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對於全球治理的態度非常鮮明,就是要堅持多邊主義,而這個多邊主義最為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和尊重聯合國的核心地位。中國始終倡導要尊重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要堅定維護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權威性。中國也不斷呼籲世界各國加強團結,共同推動聯合國在應對各種新老複雜挑戰方面大顯身手。

為世界發展提供公共產品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貴洪則表示,50年前,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對中國、聯合國和世界來說,是從對抗走向合作、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孤立走向融入的一個轉折點。50年後,中國、聯合國和世界都站在一個新的十字路口,也是合作應對各種挑戰,共同建設美好未來的新起點。

張貴洪表示,今天的中國更有意願和能力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全球發展、互聯互通、共商共建共享等中國理念和倡議為世界發展提供了公共產品。上海合作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等中國推動和主導成立的國際機構為國際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機制。未來,聯合國仍然是中國與世界命運緊密結合的橋樑,也是中國為世界和平發展作貢獻的主要渠道。 ●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