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日前接受專訪表示,在過去50年間,中國為實現聯合國理想作出了巨大貢獻。新華社

在世界各地積極投身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50年來,中國深入參與聯合國事業,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近日接受專訪時指出,50年來,中國為實現聯合國理想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在世界許多地方積極投身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的經驗也無可否認地表明,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將是最有效的經濟發展方式。

作為聯合國歷史上首位來自東亞、第二位來自亞洲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07年1月1日開始正式任職,任期至2016年12月31日。在他看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聯合國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潘基文說,中國恢復席位後,聯合國在規模和內容上都成為一個具有普遍性的組織。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直以來,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都在為使安理會發揮更有效作用而努力。50年來,中國為實現聯合國理想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在世界許多地方積極投身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還為聯合國成功實施千年發展目標與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了貢獻。千年發展目標的首要目標,就是消除極端貧困和飢餓,中國在這方面的成績鼓勵着其他發展中國家。

在《巴黎協定》發揮決定性作用

「中國在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也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習近平主席於2015年訪問聯合國,表明中國對通過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大力支持。這是聯合國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巨大推動力,我仍然感謝習主席對聯合國的大力支持。」潘基文指出,中國最重要的貢獻是其對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承諾。中國在《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的談判進程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中國承諾爭取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更向其他國家發出了鼓舞人心的信號。

中國的成功激勵其他發展中國家

在談及過去50年間中國的發展經驗對世界的借鑒意義時,潘基文說,中國在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顯著發展,尤其是在經濟領域,中國已經從一個貧窮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驗無可否認地表明,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將是最有效的經濟發展方式。同時,中國的成功顯然正在激勵其他發展中國家,它們在經濟和技術領域取得進步的過程中學習借鑒中國的經驗。

中國倡導的理念與聯合國憲章一致

「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全球事務,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參與者之一,其在經濟、政治、文化等領域的影響力也迅速增長。因此,國際社會自然期待中國在政治、社會經濟和人權等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具建設性和有益性的作用。」潘基文表示,中國在發展與世界各國的關係中也秉持多邊合作原則。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其倡導的理念與聯合國憲章是一致的。他也希望中國今後繼續與聯合國密切合作,讓世界更美好、更安全、更繁榮。

「眾所周知,我們正面臨氣候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嚴峻挑戰。然而,國際事務中最嚴峻的挑戰是多邊主義的弱化。」潘基文說,多邊合作不是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完成的,它需要所有人的集體意志和智慧,以及聯合國所代表的共同目標感。然而,近年來多邊合作減弱令他非常失望,他不得不敦促世界領導人更加積極地培育多邊主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值得關注。人類共享同一個星球、同一個未來,我們需要為共同的和平與繁榮而努力。相信中國可以在擴大共同性的同時,用智慧與耐心解決同有關國家的分歧。」潘基文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