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堅信,50年前推動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是正確的選擇,並為這一戰略決定深感自豪。」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布哈利法致辭時的一席話,把人們帶回到50年前。

1971年10月25日,由阿爾及利亞等23個國家提出的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決議草案,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這意味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得以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從事聯合國工作30多年、先後三次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任職的中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感慨說,全面回顧和總結中國與聯合國攜手50年的偉大歷程和重要啟迪,可以體會到歷史的厚重、使命的光榮、前景的光明。

「和平 發展 貢獻 支持」成會議高頻詞

不難發現,「和平」「發展」「貢獻」「支持」等詞語,成為應邀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的中外人士口中的高頻詞。

聯合國發展系統駐華協調員常啟德說,中國的成就既體現在國內生產總值的大幅提升,也表現在上千萬人成功擺脫貧困,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常啟德對中國在減貧、抗疫、維和等領域的成就與貢獻津津樂道。他更表示將和中國政府加強合作,向世界分享中國的實踐經驗。

「只有一個中國」是世界共識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圍繞中國與聯合國的合作也有質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之際,與會人士紛紛表明立場、廓清雜音。

針對個別國家試圖在聯合國操弄台灣問題,王光亞直斥「是一種下三濫的手段」。他對記者說,台灣問題在聯合國、在世界上都是有共識的。美國作為一個大國,為牽制中國使用各種手段,這是其中一個小伎倆,但在很大程度上是「讓大家當笑話看」。

中國前任駐美大使崔天凱也表示,50年前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經說得清清楚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其實美國人當時也認了,現在為什麼要『翻案』,其實另有所圖。但是這個意圖是不會得逞的,我們是不會讓它得逞的。」

針對多邊主義「真偽之辨」,這些多邊外交的參與者和見證者直陳觀點。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致辭時指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中兩國都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原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支持不斷改革並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我們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強權政治、霸凌行徑以及非法單邊制裁」。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