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鬥爭,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斷以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彭博社

習近平通過講話指出,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而針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習近平指出,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才能有效加以應對。

路透社、美聯社

習近平呼籲在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和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加強全球合作。他還強調,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以及零和博弈。

新加坡《聯合早報》

習近平的講話首先回顧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中取得的成就,以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而在人權課題上,習近平提到中國始終遵循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精神,堅持把人權普遍性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走出了一條符合時代潮流、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習近平再次強調各國應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呼籲世界各國對聯合國秉持尊重的態度,決不能合則利用、不合則棄之。

日本《日經新聞》

習近平主張合作而非對抗,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同時,習近平指出,世界各國應該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

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