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建造非一蹴而就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展覽可以讓大家看到中國建築從古至今的發展,大國建造不是一蹴而就,是長時間積累經驗的凝聚。今次展品有平面圖片展示,亦有帶給參觀者立體的體驗。從大國建造能看到香港的希望,當中港珠澳大橋的落成令香港人充滿信心與自豪感。

造橋技術助推「帶路」

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在建設港珠澳大橋時,國家克服重重困難,終於攻克建造深海隧道的技術,令他得到激勵與感動。造橋技術對於「一帶一路」發展大有助力,能夠幫助盟友國家,為國家外交、經濟與合作層面開闢新方面,真正做好人類命運共同體。

建築促兩地同心發展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孔祥兆:今次展覽透過展示中國建築與香港建築,希望帶動兩地互融,中國建築在世界的領先地位亦能鼓舞香港年輕一代加入建築行業。展覽融合了中國不同時期的特色建築群,包括古代、現代、科技等建築,無不顯示出建造者的用心。建築亦能促進兩地同心發展,他特別提到在四個月內快速建成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援和建築團隊對香港深厚的感情。

盼港青內地參與建設

展覽總顧問、清華大學教育評估中心顧問專家梁兆棠:希望學生認識從古至今的中國建築演變,從榫卯到科技建造,建築不是憑空的,是由許多人一土一木建設而成。同時展出香港學生熟悉的本地建築,令他們認識到香港與國家是密不可分的,亦是香港重要支撐,希望年輕人可以到內地參與國家各方面建設。整個展覽設計是在深圳完成,有些展品從武漢、天津等地運來,展覽籌備時間不到一個月,時間緊,任務重,很多導賞員要在一周內消化整個展覽內容十分不易。